学院要闻
院领导赴南京拜访乔新老校友
发布时间:2020-10-21  阅读次数:-

      2020年10月17日,航空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吴树范、党委副书记葛阳、副院长陈方率队赴南京拜访交大航空系1950届校友乔新学长,参与走访活动的还有乔新老师的学生、空天学院副教授余音。

 

 

      上午,空天学院一行人首先来到了乔学长的家中拜访。乔学长老当益壮,93岁高龄仍然依然精神矍铄、思维敏捷、声音洪亮,从自己中学时代所感受到的烽火连天的抗战经历,毅然决然放弃北大、“中央大学”而选择了交大航空系励志航空报国、结合自己一生的工作历程,详细介绍了新中国空军、航空事业的发展,并充满深情的回顾了曹鹤荪、季文美、徐昌裕、许锡缵、黄贻诚等交大航空系众多为空航事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老一辈科学家的光荣事迹。提及当年在交大求学的峥嵘岁月,乔学长还满怀激情地唱起了交大老校歌:美哉吾校,真理之花,青年之模楷,邦国之荣华……. 为世界之光,为世界之光。

 

 

 

      下午,乔学长亲自带领大家参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航空航天馆,着重讲解介绍了馆中的飞机机构及发动机的相关知识。在乔老先生亲自设计的飞机CK-1的机翼下,两代航空人亲切交流,老一辈“敢于创新,自力更生”的航空精神也在此传承。

 

 

 

      乔学长还慷慨地将自己珍藏多年的在交大求学期间的课堂笔记赠与学院,同时将余音老师的硕士学位论文(影印版)赠与学院。

 

 

      在此次活动中,乔老先生的举手投足之间展现出的严谨的治学精神以及浓烈的家国情怀,时刻鞭策着新一代空天人肩负责任,不忘初心,为祖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