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航空航天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9-15  阅读次数:-

 

      9月12日上午,航空航天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隆重举行。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刘树新、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中国商飞型号副总设计师张克志、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人力资源部部长浦黎、上海司南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研发中心副主任王立端,学院领导、班主任代表及2020级全体新生出席典礼。

 

 

 

      航模队同学在典礼开始前放飞航模,展示学院院旗,引来嘉宾和同学们的一片喝彩。

 

 

      空天学院常务副院长吴树范向新同学的到来表示衷心欢迎与祝贺。他向新生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师资队伍、组织架构、学科方向,以及学院在教学、科研、国际化办学等各项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果。此外,吴老师通过讲述老一辈科学家心怀梦想、不懈拼搏的感人事迹,通过讲述专业人才在当今社会的重要性,寄语和祝愿同学们脚踏实地,艰苦奋斗,成长成才,投身空天事业,努力成为祖国栋梁。

 

 

      中国商飞上飞院党委副书记刘树新以“时代向上,‘后浪’向前”为主题,为新生们开展新生第一课之行业教育。刘树新首先对2020级新生们表示祝贺,接着从“专业到底怎么样”“企业选人看什么”“成功到底比什么”三大主题,阐述了空天行业未来发展的光明前景,激发同学们对行业的热情,勉励空天学子要“选对方向、走对路子、坚持梦想”,同时激励同学们奋勇争先,争当专业靠谱、踏实肯干、热爱生活、兴趣广泛的新空天人。

 

 

      随后,新生们观看了中国商飞《坚守十二载》纪录片,主要记录了ARJ21机型从2002年立项到2014年完成适航验证的故事。影片展现了大飞机人艰辛付出和默默奉献的历程,是他们创造了中国民航飞机制造业的奇迹。这些大飞机人的故事激励着同学们志存高远、奋勇争先,用青春和智慧倾注于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

      中国商飞型号副总设计师张克志开展“科技硬核,电控引领”的主题讲座。张克志结合自己的个人发展历程与中国商飞公司的发展历程,向大家强调了科技创新,独立自主的重要性,也让同学们对航电领域有了更深的认知。

 

 

      为提升行业认知,大力弘扬空天强国精神,加强学校和企业在人才培养方面的联动耦合,交大航空航天学院聘任刘树新担任兼职思政教师。会议现场,王伟明为刘树新颁发航空航天学院兼职思政教师聘书。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为新生做开学寄语。王伟明从历史的角度阐述了国际形势与战争的关系,强调了空天人才的重要性。他用老校长唐文治的名言:“须知吾人欲成学问,当为第一等学问;欲成事业,当为第一等事业;欲成人才,当为第一等人才。而欲成第一等学问、事业、人才,必先砥砺第一等品行。”激励同学努力奋进,争当第一等人才。最后,王伟明鼓励空天学子要潜心学术,坚持梦想、担当责任,以优秀校友为榜样投身空天领域,实现人生价值。

 

 

      上海司南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研发中心副主任、空天学院2010届博士毕业生王立端结合自己在北斗团队的工作经历,向新生讲述了北斗系统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分享了产业链相关系统和领域的前沿状态,强调了国家工程对于国计民生的重大作用,号召同学们珍惜校园生活,肩负使命担当,走好人生道路。

 

 

      2020级硕士莫航班班主任张博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勉励同学们把握青春、不负韶华、奋发有为、直面挑战,鼓励大家成为有梦想、有目标的新时代交大空天青年。

 

 

学院副院长战兴群、陈方,副书记张昆鹏、葛阳共同为新生班主任张博、黄健哲、庹红娅、沈强颁发班主任聘书。

 

 

      2020级硕士研究生沈佳雯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表达了对未来学习生活的美好愿景,期望同学们在日后主动学习、潜心科研、志存高远、实现价值,成为德才兼备的新交大人。

 

 

      上飞院人力资源部部长浦黎、型号副总师张克志为新生班级代表赠书《型号空气动力学设计》。

 

 

      空天学院党委书记胡士强结合近期东风-21D,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南海试射的热点话题,为新生们开展空天情怀教育。他鼓励新生传承钱学森、马凤山、龙乐豪、顾诵芬等老一辈空天人的精神,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做一个珍惜校园生活,珍惜身体,胸怀天下的人才。胡士强对新生提出三点希望,既善于勤学慎思、做到专心有恒、学会交流合作,寄语新生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同时号召新时代的空天学子要迎难而上、敢为人先,既可以做展翅翱翔的“雄鹰”,也可以做踏实进取的“蜗牛”。

 

 

      “筑梦启航,空天强国”,航空航天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全体新生的庄严宣誓中落下帷幕。祝愿新一代空天学子在求学之路上学有所成,承接交大使命,传递空天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