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2020年航空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国际会议在线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07-29  阅读次数:-

       2020年7月14日至16日,第四届航空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国际会议(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erospace System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ICASSE 2020)在线成功召开。本届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主办。会议以“创新的空天理念与技术”(Innovative Concept and Technology in Aerospace)为主题,共发表2个主旨报告,17个特邀报告和61个一般口头报告。大会设通信、导航、控制、空气动力学、飞行器设计、推进、材料、系统工程和航空管理等10个分会场,涵盖了航空航天的主要研究领域。

 

 

    “在莫斯科航空学院和多伦多大学两大合作伙伴的支持下,自2017年以来,ICASSE会已分别在上海、莫斯科和多伦多三地成功连续举办,今年ICASSE回到了它的诞生地上海,开启第二轮的发展。ICASSE收稿数量逐年上升,稿源呈现多样化”,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战兴群介绍。本次会议共收稿件132篇,收稿数量比第三届ICASSE增加25%。所收稿件中,海外投稿占比33%,企业和科研单位投稿占比31%。经过首轮摘要评审和第二轮全文评审,69篇文章作者脱颖而出。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莫斯科航空学院、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商飞上飞院、中国商飞北飞院、中国航发商发、中航工业成飞、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北斗研发中心等单位的61名学者在大会中做了精彩的报告。

 

   “非常荣幸受邀参加第四届ICASSE国际会议,在全球疫情局势下,交大空天院仍然能如此成功地组织举办了线上大会,让人印象深刻”,大会特邀报告嘉宾、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Henry Leung说。本次会议大咖云集、星光熠熠,众多海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了学科前沿报告,包括美国普渡大学Tom Shih、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航空航天工程系主任Ping Lu、俄罗斯莫斯科航空学院高端科技部主任Dmitry Strelets、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航空航天研究院院长Chris Damaren、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约克大学机械工程系主任George Zhu、加拿大多伦多大学Hugh Liu、加拿大瑞尔森大学Guangjun Liu、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Hui Hu、欧洲空间局Jean Muylaert、希腊帕特雷大学Vaios Lappas、捷克布尔诺技术大学信息学院院长Pavel Zemcik、德国维尔茨堡大学Klaus Schilling、英国萨瑞大学Martin Sweeting、英国萨瑞大学Zhili Sun、国际宇航联盟Christian Feichtinger、加拿大麦吉尔大学Arun Misra。除在会议中发表报告,他们还作为摘要和全文评审专家参与会议筹备,并在大会举办三天期间观摩一般口头报告,提名优秀论文。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陆蓓、马威、陈泳、刘小华、黄健哲、胡祎乐、杨溶、沈强、翟亚慰,电子科技大学李元凯担任了10个分会场主席。在他们的主持和引导下,百余位专家学者借本次大会契机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刘小华说:“我主持的分会场人员来自上海交大、哈工大、南航、中航工业成飞和欧空局,说明会议的国际国内影响力正在快速提升。虽是线上举办,但是本场大家积极发言,互动交流活跃。”

 

 

     为鼓励青年学者敢于学术争鸣、积极投身科学研究,大会特设“最佳论文奖”5名,程序委员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敬忠良宣读了获奖名单并颁发证书。获得该项奖励的是:上海交通大学青年教师杨溶、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莫航班学生李一丹、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王子昂,上海交通大学在职博士(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梁君,莫斯科航空学院Alexander Khvan。

 

 

     会议的主办方、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吴树范表示,航空航天学院始终坚持“开放、平等、合作、共享”的理念,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空天人才培养摇篮、学术交流平台和科学研究基地。学院每年举办ICASSE国际学术会议,旨在为学院师生提供了解国际科技前沿动态的平台,加强与海内外专家学者交流,提升学院的学术声誉和影响力。学院也将以会议为纽带,继续推动与海外高校建立务实的合作关系,为我国乃至世界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