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逐梦空天,云上见!】航空航天学院暑期优才夏令营在线招生咨询会
发布时间:2020-06-17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暑期优才夏令营在线招生咨询会具体安排如下:

 

 

     时       间:2020年6月19日(周五)上午8:30-11:50

     参加方式:ZOOM云视频会议(https://zoom.us/download下载)

会场类型

直播时间

Zoom信息

直播内容

主会场

Zoom

8:30—9:30

ZOOM:99220101308

密码:62902543

学院整体介绍、交大--商飞项目介绍、交大--莫航项目介绍

飞设

分会场zoom

9:40:-10:40

ZOOM:99073833478

密码:61284885

方向介绍, 学生展示Q&A

信控

分会场zoom

9:40:-10:40

ZOOM:99411402020

密码:64390454

方向介绍, 学生展示Q&A

临近

分会场zoom

9:40:-10:40

ZOOM:93018384359

密码:16986935

方向介绍, 学生展示Q&A

推进(莫航发动机)

分会场zoom

9:40:-10:40

ZOOM:95959593235

密码:90147044

方向介绍, 学生展示Q&A

莫航

复材

分会场

10:50-11:50

ZOOM:93018384359

密码:16986935

方向介绍, 学生展示Q&A

莫航PLM

分会场

10:50-11:50

ZOOM:99411402020

密码:64390454

方向介绍, 学生展示Q&A

莫航

航天

分会场

10:50-11:50

ZOOM:99220101308

密码:62902543

方向介绍, 学生展示Q&A

莫航

机载

分会场

10:50-11:50

ZOOM:99073833478

密码:61284885

方向介绍, 学生展示Q&A

 

【专业和研究方向简介】

 

 

一、飞行器设计系

        飞行器设计系由原来的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工程系及飞行器设计研究所合并而成,是“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的建设主体。主要由总体气动、结构强度两个大型科研团队及相关实验室组成。多年来,在国家973、863、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及重点基金项目和国家大飞机重大专项等方面科研成绩卓著,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

 

 

        图为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2013年建成运行的一座高亚声速多试验段回流式风洞,主要进行空气动力学复杂流动机理与控制试验研究。

 

 

        飞行器结构实验室主要从事先进飞行器结构与材料的设计、测试和模拟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有复合材料损伤、疲劳与损伤容限、飞机结构适坠性、结构振动、变体结构设计、折叠超材料设计、智能材料结构力学、近场动力学。具备国内高校中最大的航空结构试验系统和多种材料分析测试设备,可完成从材料试片到无人机全机结构,从高、低温、湿度到低速冲击、坠毁环境下实验研究。

 

二、航空宇航信息与控制系

    航空宇航信息与控制系拥有教授/研究员7名、副教授/副研究员7名、助理教授1名、讲师/助理研究员5名,其中,973首席科学家1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名,国家重大专项专家3名,军委科技委专业技术组副助长1名。先后承担了国家重大专项、国家863重点项目、国家973,科技攻关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防基础研究和上海市及部委科研项目等,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其中包括信息控制与仿真领域、导航、制导与控制领域、先进航空电子与智能信息领域、分布式航天器系统技术领域、飞行控制与仿真领域、智能光电领域和飞行器控制等领域。

 

 

航空宇航推进系

    我院与中航商发共建叶轮机械气动传热联合创新中心(UIC),主要研究叶轮机械内部复杂流场机理研究、叶轮机械气动设计研究、压气机失速机理及控制研究和涡轮叶片传热与冷却。其它的研究方向包括:航空发动机结构可靠性、航空发动机适航审定、气动噪声分析与数值计算、计算流体力学、燃气轮机实验测试与数值分析、激光金属直接成型制造技术等。

 

 

 

四、临近空间研究中心

        为了更好地对接国家对临近空间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航空航天学院于2011年成立了临近空间研究中心。临近空间(Near-space)一般是指距地面20~100km 之间的空域,处于现有飞机的最高飞行高度和卫星的最低轨道高度之间,具有独特的高度、大气环境和太阳能优势,是跨接航空和航天的新领域。由于其重要的开发应用价值而在国际上引起广泛关注,具有开疆拓土的重要意义。

中心研究方向:飞行器总体设计与系统集成技术;气动理论与设计分析技术;大型柔性结构与刚柔组合结构;结构健康监测技术;飞行控制技术;临近空间平台环境综合控制技术。

 

202A7635.JPG临近空间浮空器发放

 中低空浮空器

五、交大—莫航双硕士项目

        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与莫斯科航空学院签署《上海交大-莫航共建中俄联合研究院协议》,开始招收交大—莫航双硕士学位学生。目前计划招收五个方向:航空复合材料结构、航空发动机、航空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航天工程、飞机机载系统

1、航空复合材料结构

        碳纤维复合材料的用量是衡量飞机先进性的重要指标;中俄联合设计CR929飞机的复合材料用量将超过50%;上海交通大学-莫斯科研究院(SJTU-MAI)联合培养复合材料结构方向的研究生,目标就是为中俄宽体飞机CR929培养复合材料结构设计与分析的国际化人才;SJTU-MAI复合材料结构方向拥有完善的课程培养体系、雄厚的科研实力和优质的师资队伍;毕业学生非常受中国商飞、航空科工和中国商发等单位的认可和欢迎。

    

        2、航空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

        The program aims to provide students with full training on skills in design, technical analysis and management in commercial aircraft industry through theoretical studies, practical training and research activities in order to meeting the challenging demands from rapidly developing aerospace industry in China, Asia-Pacific areas, and world. Students with background in aerospace engineering, mechanical engineering and related areas are encouraged to apply for this joint program between SJTU and MAI. The program will offer students the necessary training in academic research and industrial practice to prepare themselves for future careers in aerospace industry.

 

3、航天工程

        航天工程方向针对我国航天产业和技术快速发展对高级工程型人才的迫切需求,旨在培养航天领域有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上海交通大学和莫斯科航空学院优势互补,培养具有航天器系统工程、飞行器设计、信息和控制等多学科知识背景,具有较高的理论建模和多学科分析能力,能够综合运用相关理论、方法与工具开展复杂航天器设计,解决相关工程问题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学生小卫星项目签约现场

 

4、航空发动机

        莫斯科航空学院在航空发动机方向有着非常雄厚的实力。上海交通大学—莫斯科航空学院双硕士学位项目旨在培养中国民用航空发动机方面的优秀创新人才。该方向以航空宇航推进系为培养主体。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航空发动机气动、航空发动机传热、航空发动机噪声、航空发动机结构可靠性、航空发动机适航等。

 

 

5、飞机机载系统

        飞机机载系统是由飞机机载航空电子系统(简称航电系统)、飞行操纵控制系统(简称飞控系统)和机载机械电子保障系统(简称机电系统)构成,是飞机三大组成部分之一(飞机主体,发动机,机载系统)。

        飞机机载系统是基于飞机的平台和发动机的动力,针对飞机的使命和应用目标,根据飞行需求和飞行环境,通过飞机任务、功能和设备的组织,实现飞机的飞行任务能力组织与管理、飞行操作品质与控制和机载环境能力组织与保障,形成了面向飞行任务和功能的航电系统,面向飞行控制和操作的飞控系统和面向机载环境能力保障的机电系统。

 

        【咨询会报名】6月18日12点前填写“报名表”(见下表)发送报名信息至sjtu413@163.com邮箱:

交大航空航天学院在线招生咨询会报名表

姓名

本科学校

本科专业

手机

邮箱

备注

 

 

 

 

 

 

航空航天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

2020年6月17日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