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教学云端聚 空天学院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2020-03-23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推进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部署,持续推进在线教学工作,航空航天学院于3月22日召开了在线教学工作推进会议。学院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全体线上教学授课教师共45位参加了会议。会议以在线视频形式进行,由副院长战兴群主持。

      教学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朱丽明做关于学院在线教学工作阶段总结报告。她从组织领导、方案推进、管理保障等方面,对学院前一阶段工作做了整体回顾。2月9日,学院响应学校要求,及时成立工作指导组、培训与支持组、质量保障组、学生工作组。经过方案策划、动员部署、评审试讲等筹备工作,先后启动本科生、全日制研究生、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在线教学工作,现已运行三周,状态平稳良好。为提升教学效果,学院对专任教师开展技术培训,提供设备支持,并从教学大纲、在线试讲、督导听课等方面进行质量把控。面对从线下到线上的教学模式重大变动,全院教师迎难而上,精心策划准备,从线上授课的特点、难点入手,积极探索最佳教学模式,制定各类问题解决预案,努力提升在线教学水平。

 

(专任教师积极参加在线教学培训)

 

  

(精心备课,精心出镜,在线教学进行中)

 

      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杲光伟做在线教学学生工作阶段总结报告。为做好在线教学的学生服务工作,学院成立在线教学学生工作组,确保信息沟通流畅,工作协调迅速,任务落实高效。通过调查学生的学习条件、跟进学生上课情况、落实困难学生补助,保障学生顺利完成学习任务。学院先后召开班主任会议、班会、党支书例会,动员全院学生进行线上学习。通过旁听课程、加强家校联动,有效组织学生在线上课,为一线教学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保障作用;通过收集学生听课反馈意见、开展学生谈心谈话、反馈学生受教效果,为提升教学质量提供了重要参考。大部分莫航班俄罗斯留学生尚在俄罗斯,为顺利实现跨国在线教学,学院对俄罗斯学生进行一对一沟通,排摸和解决学生的条件困难。在线教学现已推进三周,学生总体较适应,反馈网络平台、课程安排、课程任务布置等方面的待改进问题。

 

(组织动员全院各级学生在线学习)

 

(家校联动,共同敦促学生在线学习)

 

      院长助理、教学督导组组长余文胜报告了学院前一阶段在线教学的完成情况。从课程试讲开始,督导组全程监督各门课程的教学秩序和教学计划的完成情况。秉承“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通过检查Canvas材料、现场听课、记录听课情况,督导组严格把控课程质量,就提高教学质量、优化课程设计、调整教学规划等提出建议。余文胜指出,学院整体教学秩序良好,任课教师工作认真、准备充分、熟练掌握了线上教学的技术手段,部分课程初步展现了优良的教学质量,但部分课程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余文胜特别指出,任课教师要进一步提升自身知识水平,多在授课技巧方面下功夫,在后续在线教学推进过程中,督导组将加大督导力度,对任课教师改进工作提供更多指导和帮助。

       作为优秀教学案例,飞设系刘洪老师的《航空航天概论》和推进系滕金芳老师的《推进原理》被选为观摩课供授课教师借鉴学习。本次会议中,两位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授课经验与心得。

 

 

      结合自身学习和教学经历,刘洪提出,知识的传授应是“化难为易、化浅为深”,授课要明确课程定位、加强课程同其它课程知识体系的关联。刘洪认为,备课需要教师投入精力、悉心设计,通过及时调整授课内容和方式、更新完善课件而不断精进。

 

 

 

      滕金芳结合自己正在讲授的《推进原理》课程,分享了如何打通知识链、划分知识单元、课堂快速回顾、课后知识梳理、课后及时答疑等教学设计经验,并讲解了PPT排版、公式推导演示、板书设计等授课技巧。滕金芳认为,课堂教学的最高水准是将枯燥的知识以利于学生接受的方式教授,课堂教学的最大意义是让学生接受知识、掌握思路方法、提升价值观。

 

  

 

      常务副院长、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树范对下一阶段在线教学进行工作部署。他代表学院对所有辛勤付出的一线教师表示感谢。结合在线教学的特点、效果与挑战,吴树范号召全体教师主动拥抱教学方式变革的机遇,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革命性影响,深化、固化第一阶段在线教学的实践成果,共同努力将学院在线教学升级到2.0版本。在后续阶段,学院将重点做好在线教学质量保障与提升、教学改革与研究、本科毕业设计指导与管理、研究生毕业安排等工作。吴树范特别强调,学院将通过树典型、育金课、融思政、重研究等手段,打造精品课程,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构建紧密结合航空航天精神和国家战略需求的“四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

 

 

      党委书记、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士强作会议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会议一方面是为了及时贯彻落实学校3月18日召开的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推进会议精神和主要工作要求,另一方面也对学院前一阶段的在线教学工作及时进行归纳总结,交流先进经验,查找不足和差距,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将行动计划融入下阶段的工作安排和部署中。胡士强强调,学院自启动线上教学工作以来,工作组快速响应,同舟共济,齐心协力;专任教师精心备课,精心授课,挑战自我;督导组高度负责,精准对接,实时反馈;管理部门精细服务,持续跟进,保障秩序。展现了学院高度负责、通力协作的优良作风。“在线”是手段,“教学”是目的。在线教学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学院将迎难而上,结合学科特点,着力在打造在线精品课程、课程体系中融入课程思政内容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高在线教学质量,提升在线教学效果,力争在教学模式改革中做出学院具有自身学科特点的新特色。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