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航空航天学院举行2020届上海交通大学-莫斯科航空学院硕士双学位项目毕业典礼
发布时间:2020-02-08  阅读次数:-

      1月15日,航空航天学院隆重举行2020届上海交通大学-莫斯科航空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莫斯科航空学院校长Mikhail Pogosyan,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刘树新,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Liubava Shepeleva共同出席典礼。

      莫斯科航空学院校长顾问Roman Klinovskiy,高端科技部主任Dmitry Strelets,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任Maxim Vasilev,发动机学院院长Veronika Monakhova,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杨建军,教务处副处长黄丹,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马威,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留学生服务中心主任张巍,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留学生发展中心培养办公室主任韦歆,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胡士强,常务副院长吴树范,党委副书记葛阳与两校教职工代表到场见证了首届硕士双学位项目学生毕业。典礼由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战兴群主持。

 

 

      典礼在两段中国学生制作的暖场视频中拉开了序幕。全体起立,奏唱中俄两国国歌,庄严隆重,来宾和毕业生借此表达了对国家的热爱和尊重。

 

 

      徐学敏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致辞。她向圆满完成学业的毕业生表示祝贺,并深情回顾了同学们自入校至今的求学历程。“两年前中俄同学合唱《我爱你中国》和《喀秋莎》的情形依然历历在目。而今你们已经携手走过两个城市,体验两种文化,运用三种语言”。她对同学们的成绩感到欣慰,对同学们的发展满怀希望,勉励空天人敢为人先,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胸怀天下,成为影响世界的有为青年。

 

 

      Mikhail Pogosyan肯定了双方在中俄战略合作教育领域的引领性,希望毕业学子们把握机遇、勇担责任,在中俄航空事业上施展抱负,展现才华。

 

 

 

      两校硕士双学位项目是应中俄宽体客机CR929项目的契机而生,得到了中国商飞和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的大力支持。2017级学生中,有29名俄罗斯学生和10名中国学生签约航空企业和科研单位。企业代表刘树新、Liubava Shepeleva分别致辞,肯定了该项目是中俄两国航空强校共同打造的品牌、产学深度融合的结晶,期待与毕业生携手助力中俄航空事业。

 

 

      作为上海交大导师代表和首届硕士班班主任,航空航天学院陆蓓教授发表导师寄语,她勉励同学们在未来工作中牢记使命、友好合作,希望各位同学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脚踏实地、志存高远。

 

 

      Veronika Monakhova作为莫航导师代表致辞。她表示,中俄青年在合作办学项目中共同学习、共同交流、共同成长,必将共同为中俄两国航空航天事业做出新贡献,谱写新辉煌。

 

 

 

 

      中俄毕业生代表Aleksandr Korchagin、王旭洋、Ejen Gurev先后用汉语、俄语、英语致辞。三位同学用掌握的外语进行发言,赢得在场观众热烈掌声。他们对倾注心血的两校领导和老师表达了诚挚感谢,表示在这段学习生活中知识水平和能力水平明显提升,立志在航空事业上发光放热、创造价值。

 

 

      徐学敏与Mikhail Pogosyan共同为荣获“优秀毕业论文”的6名中俄学生颁发了获奖证书。

 

 

 

      学院为毕业生们精心准备了毕业纪念品——钢笔,胡士强和吴树范向毕业生赠送礼物,勉励同学们在工作中大展宏图,设计未来。毕业生们为学院精心准备了纪念礼物——水晶书本雕塑。雕塑左右两侧分别镌刻了交大校训和莫航校训。同学们表示,将牢记两校校训,承担空天报国使命,为推进两国空天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徐学敏代表学校向专程远道而来参加典礼的嘉宾Mikhail Pogosyan、Liubava Shepeleva赠送礼物。

 

 

 

      毕业典礼在全体合影中圆满结束。

 

 

      活动开始前,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亲切接见了Mikhail Pogosyan校长团队,两位校长在推进教育项目实施及学术交流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针对教育项目实施具体方案、留学生管理等事宜,两校代表团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大背景下,上海交通大学与莫斯科航空学院深入合作,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推进交大-莫航双硕士、双学士学位项目,培养具有“世界眼光、家国情怀”,能够“熔古铸今、设计未来”的航空航天领域工程人才。截至目前,项目合计招收3届硕士双学位学生和2届本科双学位学生,在校生达221人,执行全英文课程体系下中俄学生整建制派出和接收的培养模式。随着项目首届学生毕业,育人效果已初步显现。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