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材料与结构强度、临近空间研究中心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12  阅读次数:-

       2018年5月17日晚7时,材料与结构强度研究生党支部与临近空间研究中心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举办“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对研究生教育中的方方面面进行讨论,并共同寻找一些可能的解决措施。学工办辅导员马德川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上,结构与材料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黄凯伦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等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讲话中,习总书记和同学老师们交流了“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得出了“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的结论。为了做到这些,习总书记对大学提出了3点要求,对青年再次强调了4点要求,并为青年提出了4点希望。由此,我校提出了“立德树人、学在交大”的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主题。黄凯伦接着为我们介绍了本次大讨论的目的和主题愿景。

 

 

       在介绍完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背景之后,与会的党员同志们就绕着8个问题进行了自由的讨论。有的同志提议让学院的学术沙龙常态化,并扩展邀请嘉宾的范围,让一些项目经验丰富的博士后或者学长也能参与到学术分享中去,让他们丰富而又宝贵的经验在我们学院中更好的传承下去;有的同志希望减少填鸭式的灌输情怀,以免有同学产生逆反心理;有的同志认为学生与学校管理层的交流还有些不足,希望开辟更多的渠道,加强学生在各项事务中的作用;有的同志认为可以邀请一些经验丰富的老师或者科研院所的一线研究人员为同学们讲一些工作中的心得体会,加深同学们与各相关企业、科研院所的交流,让同学们在临近毕业之际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少走弯路等等。

 

      

      会议最后,辅导员老师马德川做了总结,对同学们认真严肃的讨论态度以及真知灼见做出了肯定。

文:卢轶榕 图:郭壮壮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