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飞行器设计系支部组织召开“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注重价值导向、促进空天情怀”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10-18  阅读次数:-

       2017年10月18日13:45~16:30,为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飞行器设计系支部组织召开了“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注重价值导向、促进空天情怀”主题党日活动。

 

       院党委书记程骄杰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解读,表示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要站在新时代的角度,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开启新征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昭示了我国发展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需要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与“不变”。加强党建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还要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

 

      程骄杰指出,十九大报告对航空航天学科建设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高质量的高等教育是培养创新型人才、实现国家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引擎。以上海交通大学与莫斯科航空学院的双硕士联合培养项目为例,在航空航天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找到了新起点。在辛勤付出确保全英文课程品质的徐武等教师、立志于空天事业的硕士研究生带动下,推动了混合编班学生知识、技能、能力与实践的综合发展。鼓励教师要积极投身于课程教学,培养出服务于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的复合型空天科技英才。

 

       程骄杰还重点谈到《实践论》和《矛盾论》在思想理论建设中的重要性和积极意义。《实践论》指出,在科研过程中必然地将会受到客观条件的限制,必须有一种超脱的眼光。在认识到过程的曲折性后,才可以扫除急功近利的心理,以一个平和、坚定的心理去研究事物的本质。程骄杰强调,要在工作中找准状态,以坚定的内心应对,有全局观,一定可以获得长足的发展。《矛盾论》要求我们对具体的事物作具体的分析,用不同的方法解决不同的矛盾,要学会通过观察和分析事物的矛盾来解决问题。程骄杰指出,运用好《实践论》和《矛盾论》一定能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的能力,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指明发展道路和前进方向。

 

       程骄杰还诠释了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中国共产党人在大多数时间里,能够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思想,勇于坚持真理、加强建设党的监督能力和提升党的自我净化能力。这不只是荣誉更是责任、不只是历史更是现实要求,要求每个党员要有党员意识,要以此为激励,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党组织不断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高度重视党的战斗力的提升,完善和加强党的自身建设。

 

      支部党员同志畅谈了观看开幕式的体会和感想,纷纷表示表示将通过全面系统的学习十九大报告,准确地掌握十九大的历史意义、理论贡献、重大部署和实践要求,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快一流航空航天学科建设。

 

       为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高校与工程单位双方的产学研合作,提升科技攻关能力和学科建设水平,这次活动特别邀请了航天八院803所飞控部支部党员代表和805所总体气动支部党员代表开展了支部共建和技术交流活动。

 

       飞行器设计系支部书记陈方介绍了支部的基本情况和近期工作计划,包括选举支委会和党小组、发展新的入党积极分子、主题党日活动计划以及支部共建的背景和进展等。然后,双方本着“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平等自愿、共赢发展”的原则,对支部共建事宜进行了讨论和协商,达成了双方共建意向,确定了支部共建的组织结构、目标内容以及措施,为进一步签订支部共建协议奠定了基础。

 

 

       为加强支部建设、促进产学研合作,飞行器设计系教师代表和803所、805所技术代表还进行了深入的技术交流。纪检委员黄小彬和组织委员于哲峰分别代表总体气动团队和结构强度团队,介绍了每个团队的学术方向、研究成果、条件保障以及人员构成等。803所技术代表介绍了飞控部的基本组成、主要业务和研究方向等,并回顾了和交大的合作历史和现状。805所技术代表也介绍了运载火箭总体的主要研制工作。他们纷纷表示,过去对飞行器设计系的了解过少,双方有很多研究领域和方向有宽广的合作空间,强烈建议加强双方的技术交流与互动、增进了解,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方面建立实质性的长期合作。参会教师也针对工程单位提出的技术需求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期待在进一步的技术交流中做好精准对接和高水准、可持续的科研合作。

 

      

      飞行器设计系主任王福新分析了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新形势,介绍了学院在学科建设中的定位和重要举措,建议教师们要围绕学院的发展战略形成适合于自己的发展规划,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为加快一流航空航天学科建设做好开拓性工作。并肯定了支部建设对学科建设的强力支撑,要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主题党日活动对技术交流、科研对接、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通过“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注重价值导向、促进空天情怀”主题党日活动,深化了对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学习贯彻,支部党员明确了方向、统一了认识,建立了正确的价值观和方法论;达成了与工程单位研究所的支部共建协议意向,建立了精准对接的技术交流,加强了支部建设和战斗力;形成了学科建设和党的建设紧密结合的工作机制,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增强了和谐团队凝聚力,为加快建设一流航空航天学科提供了支撑。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