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公告
【校团代会】关于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提名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4-26  阅读次数:-

航空航天学院各团支部:

        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以下简称《团章》)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地方各级代表大会组织选举规则(暂行)》(以下简称《地方规则》)、《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暂行)》(以下简称《基层规则》)的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经校团委研究,报校党委和团市委批准,定于2017年5月下旬召开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团代会)。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务实进取、开拓创新,切实着力青年思想引领和成才服务,凝聚全校青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现就上海交通大学第十三次团代会代表候选人提名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团员的表决权、选举权与被选举权


        根据《团章》和《地方规则》、《基层规则》的有关规定,下列人员在本次团代会代表推荐提名及选举过程中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一)组织关系在上海交通大学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受留团察看处分尚未恢复团员权利的除外);

        (二)在上海交通大学担任团内领导职务或直接从事团的业务工作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受留党察看处分尚未恢复党员权利的除外)。

 

2、代表候选人的条件


        按照《团章》和《地方规定》、《基层规定》的有关规定,代表候选人应具备下列条件:

        (一)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重大政治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积极宣传、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努力完成团组织交给的任务,在学习、工作及其他社会活动中起模范作用。

        (二)良好掌握团的基本知识,努力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同广大团员青年保持密切联系,热心帮助团员青年进步,受到团员青年的拥护和信任,有为团员青年服务的本领和议事能力。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团的纪律,执行团的各项决议,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如实反映本选举单位的意见,代表团员意志。

        (三)代表候选人中,团的专职工作者代表候选人不超过40%,党员代表候选人不超过60%,女性代表候选人不少于25%,少数民族代表候选人占一定比例

 

3、代表的名额及分配


        根据《团章》和《地方规则》、《基层规则》的有关规定,结合实际工作情况,本次团代会代表由我校各个院系、各个条线的团员代表和团的专、兼职工作者代表构成,以全日制在校学生团员代表为主体,青年教职医务员工团员代表占一定比例。经团代会筹备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研究,校党委和团市委批准,本次团代会代表为375人,约占我校团员总数的1%,共划分为36个选举单位,原则上根据各选举单位团员人数占比和工作需要分配代表名额。其中航空航天学院共有团员300名,按比例应选出团代表3名。

 

4、代表的产生


       (一)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的酝酿和报批

        在保证团员的知情权和参与权的前提下,学院会按照多于代表名额20%的要求,根据代表候选人提名的原则,提出团代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经学院党委审批后向工作组上报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和酝酿情况报告。酝酿情况报告主要是说明酝酿的方法步骤、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的结构情况及其他需要报告的问题。

        工作组将根据上述材料对代表的产生程序和资格进行审查。对不符合规定程序和资格条件的,将提出调整意见。经过调整后,如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没有达到多于应选名额20%标准的,选举单位可及时向本单位党委和工作组补报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工作组将根据具体情况予以批复。

        (二)代表的选举

        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经审查同意后,学院会筹备召开团代表会议(或团员大会),并将团代会代表选举会议筹备情况报告单报工作组,随后学院会将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提交学院团代表会议(或团员大会)酝酿通过,确定为代表候选人,再通过差额选举的办法,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航空航天学院出席团代会的代表。

        (三)代表选举结果的报批和公示

        学院按照规定选举产生出席团代会的代表后,要向工作组上报经学院党组织审批过的团代会代表登记表及选举情况报告。

        工作组将对学院上报的团代会代表产生程序和资格进行审查。审查通过后,学院会对团代会代表选举结果进行为期3天的公示,公示通过后正式确定本学院的团代会代表。

 

5、其他


        团代会航空航天学院代表有义务参加校团委、院团委为团代表安排的各项培训,有义务按时参加团代会并服从会议的各项议程安排。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七年四月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