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申请-考核制”与“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报名通知
发布时间:2017-03-20 

一、申请-考核制

(一)招生对象

1. 国内重点院校或所学专业为国家重点学科的应届或历届硕士毕业生(专业学位除外);取得国外一流大学硕士学位的研究生;或国内重点院校学术成就特别突出的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生。

2. 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 ≥ 425分,新TOEFL ≥ 90分或IELTS ≥ 6.0分者,成绩有效期在入学考试前5年之内,即2011年12月及以后参加考试的成绩。

说明:

①对于个别非国家重点院校毕业或全国英语六级成绩不符合条件,但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特殊学术专长的考生,经所报考的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或以上的资深教授本人提出,相应学科招生委员会综合考核,成绩优异者也可以申请。

②国内重点院校一般指“985工程”高校。招生类别为“全日制非在职”。

③在境外攻读硕士学位的考生, 须在复试阶段资格审查时提交硕士学位证书原件验证。

(二)申请办法

“申请-考核”招考方式免学校统一组织的初试,凡符合条件的本学科或相近学科考生可直接进入所报学院组织的综合考核,具体申请程序如下:

1. 申请人于2017年3月20日~4月30日在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并通过网上银行缴纳报名费(路径: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网上报名→博士生入学申请→在线登记及修改),报考类别为“全日制非在职”。下载打印报名表,备齐申请材料后,直接寄送至所报学院的研究生教务办公室;

2. 学院组织专家小组对申请人材料进行资格初审,通知初审合格的申请人来校参加综合考核复试;

3. 学院组织专业课考试,以笔试(按一级学科命题)为主;

4. 学院组织外语能力、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复试;

5. 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网上公示拟录取博士生名单;

6. 拟录取博士生可选择于2017年春季或秋季入学。

7. 申请入学不被录取的考生将被自动转为普通招考,若其所提供的英语成绩符合普通招考中的“初试英语科目免试标准”,经我校验证后,可申请初试英语免试。否则,参加全部科目的考试。

(三)申请材料

1. 申请时需要提交材料:

①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1份(从网上报名系统用A4纸下载打印);

②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毕业硕士生提供在校研究生证复印件;复试时提供原件);

③硕士生课程成绩单原件(复印件加盖研究生管理部门成绩公章或考生档案所在管理部门公章);

④获奖证书复印件;

⑤在学或工作期间的科研成果(含已取得的专利)、公开发表的学术性论文或专著等复印件;

⑥两封推荐信(本学科或相近学科的副高以上职称专家推荐并密封、签名,必须有申请人的硕士生导师推荐)点击下载推荐信模板】

⑦相关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复印件1份;

⑧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和目录;

⑨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

⑩报考理工类的考生可提交在有效期内的GRE(Graduate Record Examination)成绩(若有);报考经管类的考生可提交在有效期内的GMAT(Graduate Record Examination)成绩(若有);报考法学类的考生可提交在有效期内的LSAT(Law School Admission Test)成绩(若有)。

⑪报考院系要求提交的其他相关材料。

    考生在申请前应先咨询报考院系,并保证上述材料的真实、准确,对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律取消考试录取资格。

2. 复试资格审查时需要提交材料:

①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②研究生毕业学历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及学位认证报告(考生需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n,进入“学位查询”在线申请学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学位认证报告);

③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籍)认证报告(考生需登录“高等教育学生信息咨询网”www.chsi.com.cn,进入“学信档案”在线申请学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学籍认证报告。如不成功可根据要求申请书面认证,获得“学籍认证报告”);

④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考生务必保证提交材料的真实准确,对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律取消考试录取资格。

二、硕博连读

(一)招生对象

1. 本校在读二年级(第三或第四学期)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生除外);

2. 医学院“硕博连读”硕士生(须通过相应考核,经所在培养单位科教处同意后,方可进行网上在线报名)。

(二)招生程序

1. 申请人于2017年3月20-27日在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上在线报名(起止时间及具体报名事宜均以我校研招网上公告为准),并用A4纸下载打印“报考登记表”;

2. 可免学校组织的入学考试初试,直接进入复试阶段选拔,与公开招考(考试入学)的考生同步复试、择优录取。

(三)申请材料

1.《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用A4纸下载打印);

2. 硕士生成绩单(原件);

3. 两封推荐信(由本学科或相近学科的具有副高以上职务专家推荐并密封、签名,其中需有申请人的硕士生导师推荐)【点击下载推荐信模板】

4. 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它研究成果证明;

5. 其它获奖证明以及所报院系要求提交的相关材料;

6. 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

考生务必保证提交材料的真实准确,对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律取消考试录取资格。

三、联系方式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电话:(021)34206123

     传真:(021)34206123-108

     Email:yzb-bs@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其他具体事宜请参照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yzb.sjtu.edu.cn/admission/manual/doctor_letter.ahtml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