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吴镇远空气动力学研究中心

      吴镇远空气动力学研究中心由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教授、著名空气动力学专家吴镇远先生出资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同建立,刘洪教授担任主任,拥有教授/研究员2名、副教授/副研究员2名、特别研究员1名、长聘教轨副教授1名,其中,讲席教授1名。该中心致力于飞行器创新性设计及涡量空气动力学、非定常空气动力学、高超声速空气动力学等领域的基础研究。

 

研究领域

研究方向

  1. 创新性扑翼飞行器总体设计与系统集成;
  2. 飞机增升减阻创新性设计;
  3. 涡量空气动力学理论研究;
  4. 仿生空气动力学;
  5. 气动光学、气动声学理论及数值模拟;
  6. 高超声速空气动力学。

科研环境研究中心拥有大型回流式风洞及小型直流式风洞个一座,配置了大量的先进流动测试系统;同时,中心还拥有基于涡量矩原理开发的Zeta流体力学计算软件及气动声学、气动光学计算分析软件,以上软件平台均为自行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建立了扑翼飞行器创新工作室,该工作室具备进行扑翼飞行器设计加工和飞行试验的能力。

科研成果: 近年来,中心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专项及国家“973”在内的研究项目10余项,发表国内外期刊论文30多篇,专著1部,培养各类学生10余人。

回流式低速风洞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