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多伦多双硕士培养项目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4-03-11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与多伦多大学航空航天研究所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双硕士学位研究生项目联合培养方案

201303版)

 

一、项目简介

2004年国家依托我校空天科学技术研究院/航空航天学院建设“教育部空天科学技术研究中心”;2006年学校启动“985工程”二期建设项目“空天科技创新平台”;2008年上海市启动重大项目“上海交通大学大型民机创新工程”;三轮建设总投资近3亿元。航空航天学院设有空天科技战略专家委员会,其中两院院士13名、科技管理专家21名;学院现有长江学者2名、讲席教授2名、教授/研究员14名、副教授/副研究员20余名、国内外客座和兼职教授20余名;主持国家重大专项分系统实施方案编制,研究课题包括国家973计划、国家863高技术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科技预研计划、教育部和上海市科研计划项目以及国际国内科技协作项目;开办大飞机研究生“特班”,在校博士和硕士研究生150余名、本科生110余名;获国家和省部级多项科技和教学奖励;已经建成8个专业实验室和1个本科教学实验中心,这些专业实验室为本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过多年建设,本学科逐渐形成了三个研究领域: 1、飞行器设计。在气动总体、结构强度、人为因素、功能材料等方面形成研究特色2、飞行器动力系统。在民用高涵道比涡扇发动机气动热力学和气动噪声等方面达到国内先进水平。3、航空宇航信息与控制。在机动目标跟踪、信息融合、制导与控制、卫星导航与组合导航等方面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多伦多大学成立于1827年,是加拿大规模最大,学科最多,师资力量雄厚,设备齐全先进的综合性大学,多伦多大学已连续4年位居加拿大科研型大学榜首,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威望,全球大学综合排名在20位左右。多伦多大学航空航天研究所成立于1949年,隶属于应用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力学、推进、控制等方向取得了开创性成果。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以下简称SJTUSAA)与多伦多大学航空航天研究所(以下简称UTIAS)在双方校长的顶层合作框架下,在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国际合作处以及多伦多大学工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双方商定自2012年起,UTIAS向若干经选择的SJTUSAA硕士研究生提供其工程硕士项目。

UTIAS工程硕士生在其培养过程中至少修读十门课程,其中至少七门应为技术课程,同时其中至少五门课程应由UTIAS讲授。对于全职注册的学生,最短可以在一年内获得学位。

 

二、培养目标

本项目为国际航空航天领域培养具有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具备科学技术创新素质和工程应用开发能力的高质量、高层次科技人才,推动航空宇航科学技术的发展与进步。

本项目毕业生将同时获得上海交通大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硕士学位或者航空工程硕士学位或者航天工程硕士学位和多伦多大学航空宇航工程硕士学位。

 

三、 学习年限与学分

本项目入选学生可选择在第二学期或者第三学期赴多伦多学习一年,学制为二年半;否则学制为三年。

实际成行学生须同时满足SJTUSAA航空宇航学科培养计划和UTIAS工程硕士计划的要求。

实际成行学生的硕士毕业论文在SJTUSAAUTIAS联合导师的共同指导下,在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完成,答辩通过后,同时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和多伦多大学两个硕士学位。

 

四、课程设置

本项目入选学生可以在SJTUSAA航空宇航学科培养计划和UTIAS工程硕士计划中选择课程。

在课程基本讲授内容不重复的前提下,申请者可以将在上海交通大学获得的专业学位课和专业非学位课中的8个学分申请转移到多伦多大学冲抵3门课程;同时,可以将在多伦多大学获得的UTIAS讲授的4门课程申请转移到上海交通大学冲抵10个学分。

 

五、其他要求

开题报告、中期检查、学位论文和发表论文等其它培养计划要求,按照上海交通大学航空宇航学科硕士培养方案执行。

 

六、 学费

本项目实际成行学生应在多伦多大学全职注册一个学年,全年学费在3万加拿大元左右,每年可能略有不同,杂费在1200加元左右;本项目入选学生在上海交通大学修读期间不额外付费。

本项目入选学生可申请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或上海交通大学的留学基金资助。

 

七、 UTIAS入学条件

每年分两个时间段申请多伦多大学入学资格,申请1月份入学的截止日期为上一年度的1115日,申请9月份入学的截止日期为当年的630日。

申请者应为本项目入选学生。

申请者在读期间课程平均成绩达到B,或者本科阶段平均成绩达到B

申请者应具有英语水平考试成绩,并且托福(TOEFL)总成绩≥93分(其中,说/写单项成绩≥22分);或者雅思(IELTS)学术型测试成绩≥7.0

 

八、申请条件

申请者应达到SJTUSAA硕士研究生入学基本条件;

申请者英语成绩已经达到或者有能力近期达到UTIAS入学条件;

申请者有能力承担本项目在外的学习与生活开销。

 

九、申请时间

自本培养方案在航空航天学院网站上上网公布之日起一周内接受申请。

航空航天学院将提前组织对申请者的面试。

 

本培养方案从2013级硕士研究生起执行。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二○一三年三月十一日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