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空天院2014年博士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及复试名单
发布时间:2014-04-14 

航空航天学院2014年博士复试工作办法

(一)复试程序

1.空天院复试基本分数线:

报考类别

学科类别

外国语成绩

专业基础课成绩

全日制非在职

理工生农类

50

50

同等学力在职攻读博士学位

理工生农类

50

60

2.公开招考达到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入学申请的学生和硕博连读考生将同时进行复试选拔程序。

3.招生计划

简章公布招生计划

追加计划

已录取“本科直博”计划

已录取“入学申请”计划

现可用招生计划

20

 

3

5

12

 

4.复试名单

准考证号

姓名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报考博导或方向

外国语成绩

专业基础课成绩

20141393

邱周静子

081100

控制科学与工程

胡士强

69

91

20141381

刘铭

081100

控制科学与工程

战兴群

64

91

20141383

唐福辉

081100

控制科学与工程

胡士强

71

82

硕博连读

孙然

081100

控制科学与工程

邵晓巍

入学申请

李晓勇

080100

力学

刘洪

20141058

陈功

080100

力学

王福新

65

69

(二)专业课二考试

专业课二在复试阶段由学院自主组织考试,考试时间、地点请见后续通知。

笔试

复试(“专业课二”科目考试)

1、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

4月23日上午8:30-10:30,电院2-406

 

2、力学专业

   4月22日上午9点,空天院二楼会议室

(三)除专业课二考试外的复试内容、形式及安排

1.主要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主要测试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结构和实际动手能力等。

2)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重点考察考生攻读博士学位的目的、科研兴趣和态度,科研工作背景和学术研究经历,以及考核考生的外语实际应用能力,综合评价考生的科学素养、个人品性、创新能力和培养潜力等。

2.主要形式

1)面试

主要考查考生的学习动机、科研工作背景和学术研究经历,以及考核考生的外语听力、口语能力和专业外文阅读水平等,综合评价考生的科学素养、个人品性、创新能力和培养潜力等。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成绩满分为100分。主要内容包括:

知识背景:本科、硕士阶段学习成绩、知识结构,毕业学校的学术差异等;

科研能力:科研工作、论文发表、获奖等情况、科研潜力;

外语水平:听力、口语及专业外语水平;

综合能力:政治思想、创新、表达、合作精神、身体状况、特长、专家推荐意见等;

2)专业知识考察

由于博士生初试没有涉及专业课程,在复试环节应该加入对专业知识考核的内容。形式可以是专业知识测试,可以是小论文写作,也可以是实际的实验技能测试等。成绩满分为40分。

3)导师的综合评价

导师根据考生的初试和复试成绩(也可再对考生进行全面考察),判断其从事科研的能力和培养前景等,并给出综合的书面评价。成绩满分为60分。

2.面试安排

综合面试

1、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

4月24日上午9点,空天院二楼会议室

2、力学专业

4月24日下午2点,空天院二楼会议室

(四)复试成绩计算

复试总成绩为各项考核成绩之和(含专业课二考试成绩),满分为300分。

(五)录取原则

1.按照学科和所报考导师的考生(包括公开招考和硕博连读考生)的初试总成绩(满分为200分)及复试总成绩(满分为300分)之和进行排序。其中,硕博连读的考生仅以复试成绩排序。

2.导师按照其本年度博士生招生指标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3复试总成绩在180分以下(不含180分)者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4.政审或体检(所有复试考生都必须进行体检,具体时间、地点及安排另行通知)不合格者,将取消其入学资格。

5.通过复试的考生,因受导师招生指标限制而不能录取的,可以允许其在相同学科、专业内选择其他导师进行调剂录取。原则上,考生不能跨学科、专业和跨学院(系)调剂录取,招生指标由接收导师提供。

(六)其他安排

1、体检。4月21日上午 复试体检,闵行校医院,具体参见研究生院通知

2、资格审查及学生材料收取。

4月21日下午,学院对考生报考资格进行审查核验。考生需提交材料至空天院1214室,清单如下:

准考证;

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及1份复印件);

学历、学位证书及认证报告(原件及1份复印件);应届生提交学生证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原件及1份复印件)。

具体事项说明如下:

a.历届生需提交:学历、学位证书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考生应事先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进行学历认证。

b.应届生需提交:学生证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考生应事先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进行学籍验证。

c.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证书报考考生需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考生应事先办妥认证手续。

 

④《考生报名登记表》(网报打印)、硕士生课程成绩单(原件)、两封推荐信(密封签字)、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和目录、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它研究成果证明、获奖证明等。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