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简讯
空天小讲堂(七):从十六轴到大学生科创
发布时间:2012-11-03  阅读次数:-
       10月31日晚,第七期“空天小讲堂”在空天院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期的小讲堂的主题为“从十六轴到大学生科创”,由2010级的郑尚楠同学主讲。
 
       郑尚楠同学一直是本科生科创活动的骨干力量,并担任学生会学术部的部长。他在整个演讲过程中,图文并茂地为大家展现了一名大学生在科创之路上能做些什么,如何去做,以及在这个过程中能收获些什么,带给在场的同学诸多审视与思考。
 
       首先,郑尚楠同学就交大的科创活动的种类、科创课题的来源方式,如何获取学校科创活动信息等内容给大家做了简要介绍。
 
       随后,郑尚楠同学为介绍了他自己的科创项目即十六旋翼的飞行器。其设计背景来源于四轴飞行器存在的诸多问题,如载荷能力小,还有传统农业生产上人工喷洒农药的诸多问题所带来的极大不便。这些问题促使他们萌生做一架十六旋翼飞行器的想法并将之付诸实践。经过复杂的设计和制作,并在不断的试飞中寻找可能存在的问题加以改善后,他们用于农药喷洒的有实际作用效果的飞行器终于出炉。其优势在于起降方便,适用于低空对密集农作物进行农药喷洒的作业,而且污染小,浪费少。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其牵涉到空气动力学方面的研究,至今在世界范围内仍未解决,可这群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年轻人正在向它发起冲击。
 
       最后,他分享了自己在参加科创活动过程中的收获与感想,“科创是另一个课堂”。在这里,学以致用这个道理被放大到极致,不但能使同学们对所学到的知识理解得更深刻,更能激发大家要去探求真知的欲望,无形中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本期的小讲堂伴随着同学们的各类提问而结束,但是青年学子们在科学上的热情从未减退,前进的脚步从未犹疑。我们坚信,人类的发展永远依赖着科技的进步,这是原动力,那么,如果我们能在这其中尽了自己的绵薄之力,那该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尽管科研之峰看似遥远不可企及,但那只是一步步的累加,最初的这一步,从大学迈出。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