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航空航天学院2022年研究生“优才夏令营”活动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26 

       为使更多考生了解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办学特色、学科优势以及研究生培养条件,了解学院招生政策和选拔要求,我院将组织“航空航天学院2022年优才夏令营活动”,开展学术交流、专题介绍等活动。欢迎有志于报考交大空天学院的同学积极报名。

一、招生类型

培养层次

选拔类别及特色项目

报考专业及代码

报考研究方向

博士

学术型博士

本科直博

082500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

不区分研究方向 (需备注导师)

硕士

学术型硕士

硕博连读

082500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

信息与控制

飞行器设计

飞行器动力系统

临近空间系统与设计

专业学位硕士

普通班

085500 机械

信息与控制(普通班)

飞行器设计(普通班)

飞行器动力系统(普通班)

临近空间系统与设计(普通班)

专业学位硕士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商飞联合培养大飞机工程硕士研究生项目

085500 机械

航空工程(包括信息与控制、飞行器设计、飞行器动力系统等)

专业学位硕士

上海交通大学-莫斯科航空学院双硕士学位项目

085500 机械

航空复合材料结构(莫航班)

航空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莫航班)

航空发动机(莫航班)

航天工程(莫航班)

……

 

                          注:

                                1、报考直博生的同学,请先提前联系好导师,并在系统报名时进行备注。

                                2、具体招生专业目录和研究方向设置以我校研究生院公布的2022年研究生招生简章和招生专业目录为准。

 

二、优才夏令营选拔的对象

   1、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健康状况需符合教育部规定的研究生招考体检标准。

    4、学习成绩优秀,“双一流”高校重点学科学生本科前三年(或前五学期)总评成绩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上,航空航天及相关专业的应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对于综合能力出色的申请者,成绩标准可适当放宽。

    5、英语水平要求, CET6≥440(或 TOEFL≥90、或IELTS≥6.0)。

    6、热爱科学研究,理论基础扎实,有较强的科研实践能力。

 

三、在线招生宣讲会

    1、时间:2021年6月3日(周四)上午9:00-12:00

    2、内容:学院介绍、实验室介绍、各专业方向介绍、上海交通大学-莫斯科航空学院双硕士学位项目介绍、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商飞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介绍、直博生政策等。具体安排见后续通知。

    3、参与方式:腾讯视频会议系统(建议使用腾讯会议微信小程序,或提前下载腾讯会议客户端),报名成功后,学院将在活动前一天统一发送含有会议号、参会密码的邮件,请同学们注意查收。

   4、宣讲会报名:请点击以下链接填写报名信息:http://p7oz4ymcygdvlpwi.mikecrm.com/IicKwRv

宣讲会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5月31日24:00

   5、优秀生源通知书:参加宣讲会后根据交流情况于会后发放优秀生源通知书,取得优秀生源通知书的考生,享受以下优惠政策:

申请者若报名参加航空航天学院暑期“优才夏令营”(以下简称夏令营),直接选拔为夏令营营员;

   6、互动环节:报名参会的学生可以准备简短的自我介绍,在宣讲会互动交流环节进行2-3分钟陈述。

  

四、优才夏令营活动

    举办时间:2021年7月7日-9日(暂定,以后续通知为准)

    举行方式:线下或线上,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确定,具体请密切关注学院后续通知。

    内       容:开营典礼、学术前沿报告、实验室参观、航空航天相关企业介绍、师生互动、综合考核等。

 

五、申请程序和递交材料

    报名时间:2021年5月26日—2021年6月26日24:00

    报名方式: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招生网——管理信息系统登录——考生登录——夏令营考生登录。网址:http://ga.sjtu.edu.cn/zsgl/xlygl/default.aspx。经学院与研招办审核通过且考生选择确认参加后系统打印《上海交通大学夏令营申请表》。

招生规模:计划招收120名(含本校学生)

申请材料:

   1、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扫描件,1份

   2、学生证扫描件,1份

   3、学籍认证报告: 登录“高等教育学生信息咨询网”www.chsi.com.cn,进入“学信档案”在线申请学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学籍认证报告,1份

  4、个人简历6份

  5、《上海交通大学夏令营申请表》(打印网上报名后自动生成的表格),6份(由于需要审核,该项由学院准备)

  6、专业排名证明(加盖教务部门公章),6份(含原件1份,其他可以为复印件)

  7、在校成绩单扫描件(加盖教务部门公章),6份(含原件1份,其他可以为复印件)

  8、英语六级复印件一份(成绩≥440分)(可附加其他英语考试成绩单复印件(托福、雅思、GRE、GMAT等),6份(含原件1份,其他可以为复印件)

  9、其他证明材料复印件6份(如已发表论文、奖状、各类证书等)。(原件只需电子版,此6份为复印件)

       请于2021年6月26日24:00前将以上电子版材料按顺序发送至邮箱:sjtu413@163.com(邮件标题:姓名+本科学校-申请2022年交大航空航天学院优才夏令营;若报名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请在邮件标题后注明(申请致远计划)),纸质版材料请按照以上材料顺序排列整理,1份的材料一起装订,6份的材料请逐份按照顺序装订好,一起装在一个文件袋内寄送至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东川路800号航空航天学院教务办A212,黄老师收,021-34206631,邮编200240。

  (特别注意:每个电子版文件请以该文件序号和名称命名,例如:1-身份证、6-专业排名证明、8-英语六级证书、9-论文1、9-论文2、9-专利,等)

        注:申请者必须在网上完成报名,按照要求提交纸质版和电子版材料,我院将根据申请者材料,以申请者的教育背景、学业水平、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为主要评价依据,由专家组对申请者进行入围资格审查。

 

六、遴选方式

       我院将在夏令营期间组织综合考核,主要考察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英语水平、科研潜力及综合能力素质。根据综合考核情况,给予评定“优秀营员”,并提供相应的招生优惠政策。可享受招生优惠政策的考生名单预计于2021年7月底前,在我院网站上公示。

 

七、优秀营员优惠政策说明

        获得我院本次夏令营“优秀营员”的学生,将获如下激励政策:

若优秀营员获得所在学校免试推荐直升研究生资格,并在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中填报我院(具体时间另行通知)中第一志愿报名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我院将按照优秀营员选拔结果通知中给出的学科名称与学位类别,按照夏令营考试总成绩排名以及招生指标,由高到低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该优秀营员发送拟录取通知,额满为止。当该优秀营员愿意升为本科直博生,并且联系好的博士生导师签字同意后,则可以转为本科直博生录取。

 

八、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

        上海交通大学在2022年继续实施博士生教育“致远荣誉计划”,旨在培养一批具有宽阔视野、科学精神、创新能力与社会责任感的未来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军人才,推动博士生创新培养体系建设。有申报意向的同学,请查看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近期将会推出致远荣誉计划博士生招生通知)。

        申请程序按照本科直博生的实施办法进行,除了提交报考直博生需要的申请材料以外, 还需要按照远荣誉计划博士生招生通知中的要求准备相应材料。

 

九、其他

     1.本院优先通过夏令营招收推免生,根据生源情况决定是否举办9月份推免生招生,具体通知请关注学院网站。

     2、专业型硕士可申请“上海交通大学-莫斯科航空学院双硕士学位项目”,该项目采用三导师制,与俄罗斯学生同班全英文授课,第一学年与第三学年在上海交通大学学习,第二学年赴莫斯科航空学院学习,建议英语佳者申请。可申请国家留学基金资助。若符合两校学位授予条件,可获得两校的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

     3、专业型硕士可申请进入“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商飞联合培养大飞机工程硕士研究生项目”进行校企联合培养,第二学年期间到企业进行实践训练,该项目采用校企双导师制,为非定向就业培养,符合学位授予和毕业条件,可获得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

     4、具体学费可查询上海交通大学财务计划处网站。

     5、若举行线下夏令营,对于参加夏令营的学生,我院将统一安排住宿(本校及华东师范大学学生住宿自行解决)以及在校期间的午餐、晚餐补贴;异地者可凭相关票据一次性报销来沪单程路费(火车按硬卧标准,动车、高铁按二等座标准,飞机按经济舱标准。每人最高不超过500元)。

 

十、联系方式:

     电子材料接收邮箱:sjtu413@163.com

     纸质材料接收地址: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东川路800号航空航天学院教务办A212

     联系人:黄老师

     电话:021-34206631

     邮编:200240

     本办法由航空航天学院负责解释,其他条款参照《上海交通大学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执行。

 

航空航天学院

2021年5月26日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