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惯性传感器控制方法与技术研究”项目顺利启动
发布时间:2021-04-23  阅读次数:-

      4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在上海市科委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惯性传感器控制方法与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二处张峰处长(网络参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朱启高、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毛军发院士参加项目启动会并致辞。会议邀请了中山大学校长罗俊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周泽兵主任、中山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院长涂良成、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清华大学崔伟教授、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副所长赵艳彬、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总工李华旺和交大王斌教授、徐海光教授等专家领导参加。学院常务副院长吴树范、副院长肖刚参加。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院长朱新远主持。

 

 

      引力波探测是全球基础研究的热点之一,我国自主的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天琴计划”是以探测毫赫兹附近频段的引力波为目标,基本方案是在约10万公里高的地球轨道上,部署三颗全同的、轨道面与黄道面近似垂直的卫星构成正三角形编队,卫星作无托曳控制在太空中建立空间惯性参考基准,卫星之间以激光相连,形成臂长约17万公里的引力波空间探测系统,建成一个太空中的引力波探测天文台。

 

 

      项目启动会上毛军发副校长为项目责任专家颁发了聘书,并责成专家对专项项目提出具体的指导要求。

 

 

      吴树范常务副院长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总体方案,华中科技大学、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和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等参研单位分别汇报了各自课题的实施方案。

 

 

      项目专家组经过讨论,一致认为:项目各课题之间的任务分工明确、接口关系清晰、研究进度合理;项目核心指标明确,各课题技术方案详细;预期成果技术指标满足项目/课题任务书的要求;项目组织管理办法合理可行,风险预防措施有效。同意项目实施方案,建议项目顺利启动。

 

 

      “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项目的顺利启动,标志着“天琴计划”按照 “0123”技术路线图有序推进,为引力波探测,助推引力波天文学、宇宙学以及基础物理等方面的实验探测研究深入发展起到了极大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