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机关党支部开展“知史爱党 铸史荣校”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09  阅读次数:-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师生深入学习党史、铭记校史,航空航天学院机关党支部在3月5日开展“知史爱党 铸史荣校”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欧七斤,为党员作题为《民主堡垒——战斗在交通大学的中共地下党》的报告。学院近百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活动由机关支部书记朱丽明主持。

 

 

 

      欧七斤从早期交大学生的爱国活动、中共交大组织的建立、抗日救亡运动中的艰难发展等方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交通大学的百年发展脉络和重大成就。他向大家展示了坐落在校园中的历史遗迹,讲述了交大的英雄往事。从白毓崑纪念碑到杨大雄烈士纪念碑,从五卅英烈纪念柱到史霄雯穆汉祥烈士墓,从辛亥革命到解放上海,从救亡图存到建国大业……一个个鲜活故事、一张张纪实图片,彰显着先烈的铁血丹心和英雄本色;一座座纪念碑,一件件实物,寄托着交大师生对英雄的无限敬仰与怀念。在欧七斤的讲解下,师生共同追忆百廿交大的红色印记,用心感受老一辈交大人为争取民族独立抛洒热血、为夺取胜利解放勇当先锋的爱国情怀。

      通过梳理交大党组织在新中国成立前领导爱国学生运动的史实,报告进一步阐释了交大在铸就上海乃至全国高校“民主堡垒”中的重要贡献与革命传统。师生还观看了交大在上海解放初期的一段珍贵录像,更加深切理解了交大始终与祖国同呼吸、与民族共脉搏的红色传统。

      百年沧桑,春华秋实。今天,交大在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之路上奋勇前行,交大人前赴后继、开拓奋进的精神与爱国情怀却从未改变。一场报告激起了师生追忆党史校史的热情。新的历史还在续写,交大的红色传统也将激励着新时代的交大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与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