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航空航天学院党委近期学习要点
发布时间:2020-10-16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学习,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航空航天学院党委制定近期理论学习要点如下,供中心组学习参考。

 

      一、认真学习学校十届十三次全委会工作报告精神

      在中共上海交通大学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上,杨振斌书记代表党委常委会作《接续奋斗谋发展 凝心聚力创一流》的报告,回顾了年春夏学期工作;全面分析了当前形势,强调要坚定信念谋划新发展,接续奋斗开启新征程;报告通报了年秋季学期的工作思路并部署了主要任务,强调要以筹备召开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为契机,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要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探索全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道路。

      参考资料:

      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十届十三次全委会工作报告--《接续奋斗谋发展 凝心聚力创一流》

 

      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在过去8个多月时间里,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参考资料: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人民网、光明网相关媒体报道

      “学习强国”APP及其网站相关资料

 

      三、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三专题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充分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伟大实践的最新教材,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最新教材,是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新教材。其中“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这一专题,共包含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以来在这一方面的3篇重要著作,深刻阐明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对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全面部署,从决定稿起草背景和考虑、起草过程、决定稿的基本框架三个方面作了说明,并提出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抓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

      参考资料: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三专题

      人民网、光明网相关媒体报道

      “学习强国”APP及其网站相关资料

 

      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深刻指出,广东、深圳经济发展水平较高,面临的资源要素约束更紧,受到来自国际的技术、人才等领域竞争压力更大,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率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参考资料: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人民网、光明网相关媒体报道

     “学习强国”APP及其网站相关资料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