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机关党支部举行“厚植空天情怀”的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02  阅读次数:-

      11月27日,航空航天学院机关党支部举行了“厚植空天情怀”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原上海飞机研究所(六四〇所)副所长杨作利研究员,为党员们做题为《我和大飞机的故事》的主题报告。除机关支部全体党员外,机关支部还特别邀请了数十名学生以及青年教师前来聆听。本次活动由机关支部书记朱丽明主持。

      作为曾参与运10型号攻关的老一辈航空人,杨作利虽已年过七旬,但依然容光焕发,侃侃而谈。他从当年考学选专业讲起,讲述了自己与大飞机的不解之缘,回顾了中国民用大型客机的发展历史。1970年9月,杨作利从空军第605研究所第一批奉命调到上海,参加708工程研制。当时的上海,航空工业基础非常薄弱,承担制造大飞机的任务的实际上是一家小飞机修理厂,连起码的办公场地和生活条件都无法满足,更困难的是缺乏技术、设备和人才。没有计算机,就拉计算尺;没有绘图仪,就手工画图。数千名职工几千个日日夜夜,克服了无数难以想象的困难,终于将我国第一架大型喷气式客机运10推到了起飞现场。1980年9月26日,运10实现首飞。之后,它又飞过祖国大江南北,经历了五年的艰苦试飞。杨作利特别讲述了运10当年多次为驻藏部队和藏族同胞运送救灾物资的故事。

      运10飞机记录了一段永不放弃的历史,更展现了一种永不放弃的精神。这种精神,在大飞机事业中历久弥新。到场聆听报告的师生党员都深受感染,报告后继续向杨作利请教问题。

  

      杨作利退休多年,头发斑白,但始终牵挂着中国大型民用飞机事业并致力于传承祖国的航空精神,令人感到由衷敬佩。讲座开始之前,杨作利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昆鹏的陪同下,参观了解了学院建设及历史,并与学生亲切交流。杨作利鼓励学院老师们充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培养航空航天工程最需要的优秀人才,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掌握研制大飞机的技术本领,为国家航空事业做贡献。

      讲座结束后,机关支部全体党员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且为抓紧抓实理论学习,发挥党小组的引领作用,机关支部还进一步规范了党小组学习工作,通报了调整后的党小组名单,并发布下一阶段的理论学习安排。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