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迎“七一”航空航天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大会
发布时间:2020-07-04  阅读次数:-

      7月1日,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第99周年。在这个伟大的日子,航空航天学院在一楼报告厅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大会。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与嘉宾有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陈峰、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欧七斤、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胡士强、副院长战兴群、副书记葛阳及学院全体本科课程任课教师,由副院长陈方主持。

 

 

      胡士强代表学院致辞,指出航空航天工程专业有着显性的思政元素,本次大会共同探讨课程思政建设具有更特殊的价值。希望通过今天的会议,大家从交大航空航天的辉煌历史中得到新的启发,对上世纪交大的航空教育特色有更明确的认识和理解;作为交大首批课程思政试点学院,在航空航天工程专业课程教学中融入更多课程思政内涵,对于专业建设是很好的抓手,将对课程体系建设起到很好的指导价值;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欧七斤做了题为《近代航空高等教育之重镇:交通大学航空工程教育(1935-1952)》的讲座。他按照航空发展史,从应国难而建航空专业(1935-1942),抗战中在渝升级航空系(1942-1945),返沪、充实与调整(1946-1952)、近代航空高等教育之重镇四个方面,通过一张张老照片回顾了交大航空工程教育发展的历史。上海交通大学作为近代三大航空高等教育重镇之一,培养了一大批航空航天领域的杰出人才,为交大乃至全国工程教育积累经验,打下基础。这次讲座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了交大航空工程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底蕴。

 

 

      刘洪针对《航空航天概论》课程进行了课程思政建设汇报交流。他从航空航天学科经历者的角色,认为首先应该激发学生对航空航天工程的热情,通过相关视频、事件让学生对航空航天工程事业感到震撼;第二,引导学生对航空航天学科认识上升到一定高度,认识到航空航天践行人类文明的格局;第三,了解我国航空航天发展的格局,记住强者的伟大才是人生的动力,教育学生如何书写人生。通过这门课紧扣学院学生专业素养的启蒙,强化“空天报国”价值引领,走出交大特色的一流学科发展之路,为祖国空天科技事业做出贡献!

 

 

      滕金芳从《推进原理》的课程思政建设、2021年的《推进原理》怎么上两方面进行课程思政建设分享。从培养目标要求出发,分析了课程思政的整体设计思路,通过典型案例,总结了课程思政建设取得的成果以及示范推广情况,尤其分享了东航机长丁冬进加入课堂,极大地丰富了课程内涵,最后发表了对本学期在线教学运行的体会和感言。

 

 

      陈方介绍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包括每门课程思政建设内容、重要时间节点、专业课程中融入课程思政的方法、如何设置专业课程思政目标等;针对教师完成的课程思政大纲提出了共性问题,同时分享了课程思政大纲优秀案例;最后提出了学院示范课程建设目标及内容,并分享了课程申报发展规划导图以及教师报奖规划。

 

 

      陈峰强调了课程建设中既要注重知识传授和能力提高,同时也要有效融入课程思政元素,这是申报国家一流课程的必备要素。而且,课程思政要从课程教学环节中进行深入挖掘,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育人落实到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中。并且带来了推荐滕金芳老师的《推进原理》课程作为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的喜讯,并鼓励更多教师以课程思政做为抓手,深化提升课程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

      本次会议为后续思政建设落到实处做了准备,学院将带动教学团队和任课教师,不断探索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充分发挥航空航天工程专业特色的育人功能。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