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空间科学技术与商业航天 | 信控系党支部举办2020年第一期航空航天沙龙
发布时间:2020-05-14  阅读次数:-

      4月30日,航空航天学院信控系教工党支部携手航天八院共6个党支部以及信控系2个研究生党支部,以线上形式开展2020年第一次航空航天学术沙龙活动。此次活动由信控系书记李元祥主持,支部特邀请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航空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吴树范为此次活动作题为《空间科学技术与商业航天》的主题讲座。

 

 

      吴树范从空间科学与技术、中国航天、微纳星空与商业航天、航天发展热点、思考与展望五个部分,深刻阐述了对空间科学技术和商业航天的理解。在“互联网+”“物联网+”、商业航天以及空间大数据信息背景下,空间科学技术迎来新的机遇与挑战,空间科学数据获取能力大幅度增强,数据有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推动高价值高性能卫星系统性发展,探索未知空间领域能力手段变得多样化、精细化、智能化。同时,随着集成电路、微电子技术以及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微纳卫星成为航天领域创新主力军,卫星准入门槛降低,促进航天向市场化和商业化发展,成为空间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此,基于多年在空间科学技术、微纳卫星和商业航天领域的积淀,吴树范对空间科学技术、微纳卫星技术以及商业航天发展现状进行了回顾,探讨未来空间科学技术和商业航天的发展态势。

 

 

      活动持续2个小时,近80人参加。期间,航天八院的六个支部代表介绍了所在研究室的研究领域和技术方向;信控系航天方向的各课题组代表也介绍了课题组的研究方向。抓住从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历史机遇,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吴树范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希望在未来的产学研合作中,充分发挥航空航天学院和航天八院的优势,资源共享、强强联合,为中国的航天事业贡献力量。

      本次沙龙通过支部共建活动,加强了信控系与航天专业研究所的对接交流,着力培养研究生的空天情怀。会后,师生反响热烈,希望以后更多开展类似的学术沙龙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