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课程思政建设 | 航空航天学院开展第六期“本科生培养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0-05-09  阅读次数:-

      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挖掘专业课程的育人效用,推进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航空航天学院暨教学发展分中心于5月6日开展了第六期本科生培养工作坊活动。此次活动以“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分享交流”为主题,学院二十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交流会。会议以在线视频形式进行,由副院长、飞行器设计系党支部书记陈方主持。

 

 

      物理与天文学院冯仕猛、设计学院汤晓敏、航空航天学院刘洪和滕金芳几位老师作交流发言。

 

 

      冯仕猛以“基础物理教学中育人的思考”为题,探索高校应该如何培养人才,作为长期坚守在一线的教师,他认为培养人才要坚持交大培养学生的标杆,将“育心”、“育人”、“提气”、“专业传授”相互融合,同时对航空航天工程专业的基础教学培养提出建议,希望高标准、严要求,增加基础课程学时;培养学生对专业的深层次认知,进而培养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汤晓敏以“以美育德:景观艺术学课程思政改革实践研究”为题,积极探索以美育德在新时代景观艺术教学改革中的作用,将德育、智育、美育相融合,形成育人合力,陶冶学生情操,养成宽广的全球化视野和追求卓越的品格,提升学生的民族文化认同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

 

 

      刘洪从专业(认识、热情)、鉴赏(极限、失败)、责任(文明、家国)三方面说明了课程的整体目标;带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国家的使命,根据选课学生的情况,进行课程内容的设计、调整,以达到课程开设的宗旨;以形成育人圈层效应为目标,依托学科/专业建设,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全覆盖。同时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经典案例,并且分享了自己在《航空航天概论》课程中挖掘的思政元素。

 

 

      滕金芳从《推进原理》课程教学大纲设计出发,分享了如何依据课程教学大纲和内容做好课程思政目标、内容、方法设计,保证课程思政教育效果。

 

 

      学院本科教务秘书周艳平传达《航空航天学院课程思政工作指导建议(试运行)》,学院鼓励老师们参考指导建议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分享课程思政开展过程中的先进做法和实施模式,要求各位老师着手梳理课程大纲,梳理课程的思政教育目标、任务和内容,明确课程思政教学要求和融入点;建议老师借线上教学的机会,集中力量建设好一批在师资、教学内容、教学效果等方面都具有较高水平,并能起到辐射示范作用的课程,为培育省级、国家级精品课程做好准备。

      陈方鼓励老师们积极投入课程思政改革,进一步结合航空航天特色和国防特色,将思政教育全方位贯穿、深层次融入专业教育,使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知识传授与德行培育并重,构建以“家国情怀”为引领的课程体系,培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