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空天科学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5-07  阅读次数:-

      4月25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空天科学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ZOOM线上召开了第四次技术委员会会议,会议采取线下函评和线上会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电子科学研究院陆军院士、航天科技集团李明研究员、空军某基地张苇研究员、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朱振才研究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杨新研究员、复旦大学艾剑良教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陈善广研究员、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陈筠力研究员、北京卫星导航中心周建华研究员、中国商飞陈迎春研究员、国防科大侯中喜教授、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院艾俊强研究员、北京空天高科技有限公司段洣毅研究员、中国航发商发冯锦璋研究员、中航通飞研究院黄领才研究员等15位专家委员,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航空航天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中心骨干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技术委员会主任李明和中心主任敬忠良就不同议题分别主持了会议。

 

 

      敬忠良转达了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毛军发教授对本次会议的祝贺,以及对专家委员们的问候和感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孙丽珍介绍了中心发展过程,强调中心的任务是以国家中长期教育、科技发展规划为指导,立足高等学校基础研究优势,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工程化和系统集成能力,促进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夯实行业技术基础,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为国家战略需求提供科学技术支撑,并希望本次会议能更好地推动中心未来的实体化运行。中心主任敬忠良,副主任王福新、邵晓巍、滕金芳分别作了《中心增补副主任方案》《2019年度中心工作总结与发展规划》《中心建设实体化方案》和《中心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基金管理办法》等报告。

      汇报结束后,与会委员对报告内容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充分肯定了2019年度,中心在航天、临近空间、航空和推进等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地方合作、联合研究中心建设、重点项目与重要型号项目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方面增长快速。一致认同实体化方案有助于推动中心的实体化运行发展,取得更大成果;基金管理办法有助于激励中心教工人员,推动中心科技成果转移与产业化;同意增补滕金芳研究员为中心副主任。同时,从体制机制创新、标志性成果凝聚、外部资源合作、技术委员会和特邀专家发挥作用等方面给予了中肯的建议。

      科学基地发展研究院基地办主任谭华,航空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吴树范、副院长战兴群,中心主任敬忠良分别发言。谭华总结并提出,中心要把技术委员会的建议和意见落实到未来工作中,学校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心发展。吴树范介绍了依托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情况,学院发展规划,学院与中心共建、共融、互补、共同发展的关系。战兴群介绍了学院莫航项目、国际化发展等情况,希望通过国际化学术交流更好地带动国际科研合作。

      敬忠良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第四次技术委员会视频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达到了预期目标。衷心感谢各位委员线下线上的辛勤工作、仔细评审和高水平、高质量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中心将认真学习吸收,进一步修改完善有关发展规划、建设方案和管理办法,努力争取为工程研究中心构建一个开放、高效、实体化的发展生态和环境,推动科技创新,为学院和学校开展产学研用合作,实施重大工程项目、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提供一种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推动航空宇航学科和工程研究中心发展更上一个新台阶。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