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航空航天学院先进航空系统与仿真实验室荣获“2019年度平安校园建设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20-04-30  阅读次数:-

      2019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校内各级党组织和各个单位进一步落实“平安校园”建设任务,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平安校园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和“双一流”建设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并涌现出了一批工作表现出色的先进集体。航空航天学院先进航空系统与仿真实验室成为其中之一,通过材料评审、现场检查和答辩会评层层遴选,被评为“2019年度平安校园建设先进集体”。该奖项是航空航天学院在校级平台获得的第一个安全工作方面的集体奖。先进航空系统与仿真实验室作为典型,为其它实验室在今后的安全工作中起到表率作用。

      先进航空系统与仿真实验室(以下简称 实验室)隶属于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2018年由学校批复成为注册实验室(RD41307),肖刚教授担任该实验室负责人。实验室现有教师(含博士后)10人(其中正高3人,973首席科学家1人,上海市浦江人才1人),研究生30余人,主要围绕大型民用飞机发展趋势,开展先进航空电子和智能信息处理方向研究(实验室原名称为:Advanced Avionics and Intelligent Information Laboratory,AAII)。

 

先进航空系统与仿真实验室环境

 

先进航空系统与仿真实验室环境

 

先进航空系统与仿真实验室环境

 

先进航空系统与仿真实验室环境

     

  

 

  

     

      实验室成立以来,借助实验室环境以及智力资源为学院的学科发展和行业发展做了有力支撑。支撑了上海民机试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完成第一期建设,完成了《民用飞机空地一体化试飞验证平台》等重大科研项目。2019年9月29日中国商飞和上海交大成立了“大飞机先进航电系统联合实验室”,加速高校科研成果转化;代表学院与地方政府成立了长三角航空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以及上海交通大学航空产业金融研究中心(筹),成为我国航空产业研究的重要智库之一。

      在人才培养和学生科创方面,在实验室优良的平台支撑下,实验室组队并获得我校第五届(2019)“钱学森杯”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一等奖。研究生先后连续参加中国信息融合大会论文、IEEE/AIAA DASC会议并获得最佳论文或提名奖;2019年获得中国航空学会信息融合分会授予的 “优秀科技工作单位”荣誉称号。

 

  

实验室管理及内控制度上墙

 

      在日常科研工作中,实验室加强安全管理,按照学校、学院的工作要求,根据自身学科特色,开展安全工作。不断提高师生安全意识,所有进入实验室的操作人员都经过培训,持证上岗并签订安全责任承诺书;在实验室管理办法方面,完善安全运行机制,责任到人,制度上墙;2019年实验室升级及安全改造经费达数百万元,每周进行安全自查,配合学     院进行专项检查,不断完善相关流程条例,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