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联合培养 创新育人 | 上海交大 “商飞班”在上飞院顺利完成答辩
发布时间:2020-01-17  阅读次数:-

      2020年1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商飞公司联合培养大飞机工程硕士研究生班(以下简称“商飞班”)在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举行2017级学生毕业答辩和2018级学生开题答辩。本次答辩分两组进行,2017级9名学生参加毕业论文答辩,2018级11名学生参加开题答辩,答辩专家组由上飞院技术专家和上海交大航空航天学院教授共同组成。

 

 

 

      答辩过程中,研究生论文选题广泛,研究方向包括试飞方案优化、柔性机器人、导航方法、架空线视觉检测、辅助飞行控制等民机设计领域诸多方面。答辩专家们认真听取学生陈述,从论文的选题、研究方法、型号实践、创新能力等方面与每位学生进行了交流、提出许多宝贵建议。专家们本着科学严谨和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对论文进行了综合评审,最终两届“商飞班”学员的毕业答辩和开题答辩顺利完成、圆满结束。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商飞公司联合培养大飞机工程硕士研究生项目以科研项目和课题为依托,以民机设计研发基地为载体,为我国民机产业培养专业化人才,为型号研制培养定制人才,培养周期与科研项目周期有机结合,培养目标与科研项目任务相结合。商飞班实行双导师制,上飞院选派科研导师,主要负责指导研究生的科研和工程实践工作;上海交大选派学术导师,主要负责指导研究生的理论研究和科研成果提炼,毕业论文撰写等。双方导师充分整合利用校企科教资源,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全面负责研究生的培养工作。每届商飞班学生到上飞院进行为期一年的项目实践和研究培养,开创了科教结合、产学研用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建立具有中国民机产业特色的研究生培养体系打开了道路。商飞班的课程、科研课题、能力提升方案紧密结合型号所需,根据学生的特点量身定制,让学生真正融入设计研发团队,积极参与型号研制工作,在型号中锻炼成长,毕业后可以更好地为民机产业服务。学院未来将与上飞院进一步加强合作,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商飞公司“万人精兵”工程输送更多储备人才。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