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我院飞设系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发布时间:2019-12-13  阅读次数:-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19〕15号),经资格审查、专家推荐、教育部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集中审议,遴选产生了10个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00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000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飞行器设计系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也是上海交通大学本部唯一一个入选的教工党支部。

 

 

 

      航空航天学院飞行器设计系党支部成立于2015年6月,2017年7月完成换届选举。党支部委员会设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各1人,下设总体气动、结构强度等4个党小组。现有正式党员19名、预备党员1名和积极分子1名。支部党员现有正高职称3人,副高职称10人,中级职称及博士后5人,学校“创先争优”优秀党员1名,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2018年,支部书记荣获批准成立学校首批“双带头人”工作室并完成首期“双带头人”专题培训学习。2019年,成为上海高校党组织“攀登”计划样板支部创建单位,并荣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支部承担国家首批国防特色学科“飞行器设计”的建设任务。

 

 

      为了落实学校党委对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的工作部署,飞行器设计系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在指导下,按照完善标准、全面培育、示范激励、整体提升的建设思路,以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为目标,结合教育部“对标争先”建设工作总体要求,系统地组织开展了基层“双创”工作,推动新时代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力争使党建提质达标。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党支部始终将政治学习摆在头等重要的位置,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研究,树牢“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 “两个维护”。支部紧密联系学院改革发展实际,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以组织生活会、微信平台和电视媒体等多种形式,进行了十九大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的等专题学习和讨论,开展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矛盾论实践论》等10多套经典著作的阅读座谈。

      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支部所有党员深刻认识到要将党的十九大部署化作脚踏实地的行动,以此树立与学校、学院发展相契合的职业信念,加快建设高水平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确定个人的发展路线与岗位要求,积极做好本职工作,主动作为,与学院、学校协同发展、共同进步,为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做出交大人新的贡献。

 

      (2)以“钱学森精神”塑造党支部精神品格

      党支部始终做“爱国、奉献、求实、创新”的钱学森精神传承人,以钱学森精神为指导,将空天报国情怀与求实创新相结合,与钱学森图书馆合作开展支部共建活动。通过航空航天方面特色展览,展示航空航天科研成果,增强所有党员的空天情怀。

 

 

 

      每年10月31日钱学森学长逝世纪念日,师生党员共同开展“钱学森日”活动。通过学习钱学森学长追求真理、奉献祖国的崇高品格,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光荣使命,继承以钱学森学长为代表的“两弹一星”元勋的事业,不懈探索、努力拼搏,力争在新时代为国家的航空航天事业做出交大空天人应有的贡献。

 

      (3)大力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党支部着力加强支委会班子自身建设,“一个好汉三个帮”,不断增强支委会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支委会班子为龙头,大力抓好“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对每一次支部活动都做到准备充分、分工明确、主题突出、记录完整。组织了“重温入党誓词”、“两学一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学习、支部共建交流、读书会、落实巡视整改、民主评议等活动,发表了相关新闻报道20多篇。2017年,组织了“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注重价值导向、促进空天情怀”主题党日活动,荣获学校优秀主题党日案例一等奖。2018年,负责人做了“不忘初心·空天报国”的党支部主题交流报告,申报并获批成立了学校首批“双带头人”工作室。

      通过加强支委会和党小组建设,规范了组织生活会等各项任务,讨论和确定了支部年度规划,完成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积极发展青年骨干教师加入党组织,发展了1名预备党员和正在联系1名入党积极分子。紧密结合学科建设和党的建设,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建立了与航天八院、中国商飞、一飞院、试飞中心等工程单位的共建交流平台,为建设一流航空航天学科开拓进取。

 

      (4)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党支部积极投身国家首批的飞行器设计国防重点学科建设,承担了大飞机、高超、发动机等国家重大专项以及GF973、民口973、863等重大科研项目,科研经费每年1000万以上。支部党员在深度参与xx飞行器和大型客机C919等国家型号项目的工作中,切身体会到国家对航空航天事业的高度重视和科研水平差距带来的行业需求,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与为国育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党支部结构强度党小组创建了国内高校规模最大、测试能力最强的民机结构强度实验室,承担了C919水平尾翼等近百项科研任务。为了努力突破飞机结冰引起全球超过20%的空难的世界性难题,党支部总体气动党小组敢于直面挑战,矢志钻研,研究成果受到流体力学顶级期刊POF主编推荐评价,促进了民航安全水平的提升。

 

      (5)始终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作为党支部的中心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作为高校教师党支部,党支部高度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着力将空天情怀教育融入党建工作,融入教学科研工作,涌现了一批将行业情怀与专业课程相结合的“课程思政”的代表。在老党员的指导下,一批年轻的党员教师在教学竞赛中脱颖而出。

      实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融合工程,开展师生共建联建,共同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学在交大”等主题党日活动。在新时代建功立业的伟大实践中,支部党员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培养复合型空天英才,每年向中国商飞、中国航发商发、航天科工、航天科技等行业单位培养和输送10多位毕业生。

 

      (6)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为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党支部打造分享理念和交流思想的平台,发起航空航天热点和焦点问题互动性的“仰望星空”学术沙龙。通过多元化的沟通交流,分享教学科研经验,增进跨学科、跨平台的交流与合作。对接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学术前沿问题,真正落在学术定位和发展规划上,推动优势专业集成和学科发展,实现共同进步。

      支部党员年均获得3~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目前,5位党员职级晋升,3位党员荣获晨星学者资助,3位党员在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1位党员荣获上海市技术发明奖。支部书记成立“双带头人”工作室,成功晋升正高职称,并在校党委信任和支持下进入院领导班子。

 

支部取得的标志性成果

      2016年,负责人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18年6月27日,在学校举行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大会暨上海高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上一堂课活动”上,负责人代表先进基层党组织,做“不忘初心,空天报国”主题发言。2018年,荣获批准成立学校首批“双带头人”工作室并完成首期“双带头人”专题培训学习。

 

 

 

      党支部以示范创建为指引,努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2017年,党支部组织了“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注重价值导向、促进空天情怀”主题党日活动,荣获学校优秀主题党日案例一等奖。2019年,在教师党支部指导下,以学生党支部为主体,与试飞工程中心共同开展“共行计划”项目。2019年,成为上海高校党组织“攀登”计划样板支部创建单位,并荣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在二级学科飞行器设计的大力支撑下,2019年学院获批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

 

      在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中,党支部立志“对标争先”,以加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行动目标,继续加强和改进支部建设和组织生活。在实现中国航空梦和航天强国的征程中,把“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到在服务于航空航天重大任务的宗旨上,落实到爱岗敬业的精神上,落实到实事求是的作风上,落实到双一流学科建设上。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