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胡士强为全体学生党员做领航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11-20  阅读次数:-

      为了增强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激励学生党员进一步学习科学家精神,勇于承担新时代空天学子的责任,11月14日上午,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胡士强为全体学生党员讲授了一堂题为《科学家精神与当代责任》的领航教育专题党课。专题党课在空天大楼一楼报告厅举行,由学生党建指导老师杲光伟主持。

 

 

      胡士强首先结合航空航天专业背景,与大家一同回顾了我国“两弹一星”的发展历程,强调“两弹一星”对中国树立强国地位的重大意义。胡士强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祖国航空航天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离不开以“两弹一星”元勋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们的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他们所展现出的卓越科学家精神永不过时,将激励着一代代青年奋勇前行。尤其是“两弹一星”元勋中有6位出自交大,这批功勋科学家身上所展现的交大人的责任和担当,值得每一个新时代交大人传承和发扬。

 

 

      通过对“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的家庭背景、教育经历、专业背景、兴趣爱好、知识结构等方面的情况分析,胡士强归纳出卓越科学家的成才规律。他指出,良好的家庭氛围、深厚的家国情怀、对梦想的不懈追求,是这些杰出科学家们身上共有的特质。他们在人生规划上,都能够很好地将个人的理想志向与祖国的发展需要紧密结合;在求学过程中,既得益于名师带教,又重于自身勤奋;在个人能力方面,不但注重科学素质的锻炼,也注重人文素质的培养;在实际工作中,又十分注重个体与群体之间的协同合作。这些规律,也为同学们的发展提供了很多启示。

      面向新时代,胡士强特别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给新时代空天学子带来的使命和责任。无论是十九大报告中“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建设航天强国”的使命召唤,还是“中国制造2025”中对于“航空航天装备需要取得重大突破”的迫切需求,都要求新一代空天人能够攻坚克难,瞄准高阶挑战问题,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关键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挑战十分艰巨,但挑战就是机遇。

      胡士强向全体学生党员提出三点要求,要充分考虑“一名党员的基本要求”“个人发展的理性要求”和“理想信念的价值要求”。胡士强指出,同学们要努力提高自身竞争优势,才能在未来工作中有更广阔的空间。特别是对于某个艰难的研究课题,要坚持恒心毅力,在一个行业攻坚克难,点亮人生最亮的那盏灯。希望同学们提前做好人生规划,发挥党员应有的模范先锋作用,勇于承担新时代空天学子的责任。

     杲光伟总结道,胡士强书记的党课为学院学生党员们明确了新时代空天学子身上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同学们要深入体会和践行书记提出的三点要求,在学习科研、工作生活乃至未来的人生道路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空天报国”理想信念,夯实专业基础,提高科研能力,始终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祖国的空天事业做出贡献!

      本次领航教育专题党课在学院学生党员中引发积极反响。信息与控制研究生党支部2019级博士生牛星杰说:“胡老师的党课,让我对科学家精神和新时代空天学子肩负的社会责任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在今后的日常学习中,我一定会认真做科研,不灌水,多为社会作贡献。”材料与结构强度研究生党支部2019级硕士生马天瑞说:“通过这次领航教育党课,重温‘两弹一星’精神,我更加意识到,要将祖国需要与理想志向相结合,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日常科研和生活中,真正做好一个标杆,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今后在行业内点亮人生的那盏灯。”临近空间研究中心研究生党支部2019级博士生彭雅慧表示:“聆听了今天的党课后,我意识到对于未来职业的规划不应该拘泥于某个公司,某个企业,应该扩大格局,在攻读博士期间更加关注自身能力的提升,关注国家需求,热爱科研并努力完善自我。”卫星与导航研究生党支部2019级博士生黄冀鸿表示:“书记的讲课令我倍受鼓舞,我明白了一个人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在不断积累中水到渠成。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认清自己的价值,不能盲目跟风,正确确立人生目标,不断鞭策自己,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