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小卫星,大未来”国际暑期学校暨第三届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学生小卫星项目夏令营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08-13  阅读次数:-

      2019年7月15日-8月2日,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国际暑期学校暨第三届亚太空间合作组织(Asia-Pacific Space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APSCO)学生小卫星项目夏令营在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举行。

 

 

      本次暑期学校围绕“小卫星,大未来”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前沿讲座、工程实践、跨文化交流参观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旨在为各国学员提供参与下一代智能卫星系统设计和学习交流的平台。来自中国、泰国、秘鲁、蒙古、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孟加拉国等国家的40余名学生和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10名学生一起参加了本届暑期学校;同时,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英国思克莱德大学、德国维尔茨堡大学、希腊帕特雷大学等世界一流院校专家学者进行了授课和实验指导。

 

 

      7月15日上午,暑期学校开幕式在上海交大航空航天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吴树范致欢迎词,他代表学院欢迎所有师生的热情参与,并对远道而来的教授表示感谢,希望从上海交大与APSCO现有合作基础出发,通过推动科研和教育实质性合作,促进资源共享,提升双方国际影响力。

 

 

      APSCO项目运营与数据服务部部长许岩松在开幕式上表达了对上海交大承办活动的感谢,并寄语本次暑期学校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上,APSCO教育培训部部长Mohammad Ebrahimi Seyedabadi对APSCO和学生小卫星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战兴群介绍了上海交大及航空航天学院的教学科研情况和国际化进展。

 

  

 

  

 

      为期三周的暑期学校期间,一系列讲座精彩纷呈、引人入胜。上海交通大学吴树范、战兴群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黄海、王新升分别呈现了《中国微小卫星和商业航天发展》《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原理及应用》《APSCO SSS-1小卫星结构的设计、分析与测试》《APSCO 地面站网络系统和应用》等报告。此外,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航空航天研究院院长Chris Damaren、希腊帕特雷大学Vaios Lappas、英国思克莱德大学Massimiliano Vasile、德国维尔茨堡大学Klaus Schilling等多位外籍专家以《小卫星姿态控制》《新空间与小卫星功能革命》《小行星和空间碎片》《应用于创新地球观测的小型卫星编队》为主题进行了学术报告。专家们的讲座不仅极大地拓展了大家的知识面,更激发了学习兴趣与积极性。讲座过程中,师生互动积极,气氛活跃。不少同学借助这次难得的机会各位专家请教问题,解决疑惑。

 

  

 

  

 

      除了聆听讲座报告,同学们还参与了丰富多彩的VR和无人机体验课。VR体验课以授课和体验两种方式使同学们在了解VR的原理、应用等知识,并体会VR带给大家的乐趣与便利。在无人机体验课上,同学们亲手制作并放飞无人机,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仅使课堂更具趣味性,更让同学们对无人机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实践课程占全部课程比例为70%,这是本次暑期学校的一大特色。各国学员和学员同学参与了下一代智能卫星系统设计,收获颇丰。

 

 

 

      周末,同学们还一同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观摩了大量的书籍、手稿和模型。通过聆听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的事迹,近距离感受和学习了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的钱学森精神,了解了交通大学的历史和文化,也对中国航天的发展历程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此外,朱家角古镇游览活动为学员和交大同学在跨文化交流中提供了良好的沟通平台。

 

 

 

      8月2日,暑期学校闭幕式暨结业仪式在航空航天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经过三周的相处和学习,国际生与学院同学不仅开阔了视野,也结下了新的友谊,这为科研团队间开展深层次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沟通渠道。本次暑期学校在组织方式、参加人数、活动内容的丰富性和交流平台的过多样性等方面均得到提升,是航空航天学院在国际化办学进程中的又一品牌项目,为学院在航天领域达成多维度国际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