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走进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空天院与资实处开展党支部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16  阅读次数:-

 

      5月10日,上海交大空天院机关党支部和资实处党支部共赴松江调研访问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资实处处长蒋兴浩、副处长张磊,空天院党委书记程骄杰、常务副院长吴树范、副书记张昆鹏、副院长肖刚、机关党支部书记杜梅以及天文物理学教授王斌,参加此次活动。

 

 

      经过一小时车程,调研团来到位于天马山脚下的望远镜园区,实地考察著名的天马射电望远镜。上海天文台副台长、党委副书记陶隽亲切接见了调研团。射电天文室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刘庆会研究员介绍了射电天文学、射电望远镜的基本原理,以及天马射电望远镜的主要参数和应用功能。

 

 

      该望远镜由中科院和上海市合作共建,于2012年10月落成,是口径65米全方位可动的大型射电天文望远镜系统,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总体性能在国际同类天文望远镜中名列前4名。

      调研团驱车前往第二站——VLBI深空探测指挥控制中心。在“嫦娥三号”“嫦娥四号”探月过程中,该中心发挥了重要作用。天马望远镜与佘山25米口径射电望远镜及北京、昆明、乌鲁木齐3个VLBI观测站的3台大口径射电望远镜联合织成一张巨大的隐形观测网(即VLBI网),为卫星和巡视器提供精确定轨和定位。

 

 

 

      借助模型,陶隽深入讲解了该中心在国家重大型号任务中所承担的工作。观看黑洞和VLBI科普片后,党员同志向天文台的科研人员积极提问,交流技术问题。

 

 

 

      空天院机关党支部、资实处党支部和天文台开展三方座谈会议。陶隽介绍了上海天文台的发展历史、组织架构、研究领域,以及参与实际应用的先进技术。刘庆会介绍了射电党支部的工作开展情况,着重介绍了科室承担的科研项目和发展目标。

 

 

      程骄杰介绍了交大航空航天学科的发展历史和学院建设背景。相较上海天文台,交大空天院偏重技术工程问题。程骄杰提出,希望通过党建活动促进交流,推动中心工作。他鼓励从事管理岗位的党员们积极了解科学技术问题,增强技术层面的认知。

 

 

      蒋兴浩介绍了资实处的部门职能和主要业务,强调“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就实验室安全工作,特别是大型设备设施的运行、维护、开发、共享进行了经验交流。

 

    

 

      王斌教授提出引力波探测、“天琴计划”、“太极计划”方面的合作设想;肖刚提出以科学问题牵引学校工科发展的建设思路;张磊提出高性能计算平台方面的合作建议。与会人员就技术和管理工作展开互动。

 

 

      吴树范阐释了科学研究与工程技术之间的辩证关系,提出交大与上海天文台的合作将牵引工程技术解决实际难题,推动科学研究向纵深发展。他强调,在国家建设航天强国的大背景下,在交大与上海天文台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的基础上,空天院同上海天文台可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人才培养与国际化等方面加强合作。

 

 

      本次共建活动,广大党员通过实地考察,调研了上海天文台的建设情况,也进一步加深了学院机关与资实处的彼此了解,为后续开展科研、管理等合作搭建了多方交流平台。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