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李新军秘书长一行访问上海交大
发布时间:2019-04-04  阅读次数:-

 

      3月27日,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秘书长李新军一行访问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大副校长奚立峰亲切会见来宾。航空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吴树范,副院长战兴群、陈方出席会谈。

 

 

      奚立峰指出,上海交大在航天领域具有雄厚师资和一流专家,希望通过推动科研与教育的实质性合作,促进资源共享,提升国际影响力。李新军感谢上海交大对“学生小卫星”项目给予的大力支持,并希望同交大拓展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完善合作机制,推动长效发展。吴树范介绍了航空航天学院在航天领域的科研、教学情况,就APSCO SSS-2A“学生小卫星”的项目进展做了详细报告。

 

 

 

      李新军一行参观了航空航天学院卫星实验室,观摩了单机测试演示,对交大在微小卫星领域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来宾还访问了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同中心主任陈江平就人才培养质量、工程训练理念进行深入交流。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Asia-Pacific Space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APSCO)是亚太地区国家参加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总部设于北京。目前,该组织有中国、孟加拉国、伊朗、蒙古、巴基斯坦、秘鲁、泰国、土耳其8个成员国,还有印度尼西亚、墨西哥、埃及3个签约国及观察员国家。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学生小卫星”项目(Student Small Satellite, SSS)是由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发起、各成员国大学参与的国际项目。项目将联合研制3颗小卫星,共同完成在轨技术验证、星间通信、空间科学探测及空间遥感应用任务,旨在为各成员国在空间科技领域的交流合作与人才培养提供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的平台。在三颗卫星中,有一颗立方星由交大牵头研制。

      与此同时,“学生小卫星”项目也为各成员国的青年一代人才提供了教育和培训平台,通过合作交流提升成员国的空间技术研发和应用能力,以推动项目的顺利开展。2019年7月,上海交大将与APSCO合作,承办“小卫星,大未来”国际暑期学校。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