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微纳卫星前沿技术概览 Vaios Lappas教授做客我院空天国际讲堂
发布时间:2018-11-27  阅读次数:-

 

      11月16日下午,上海交大航空航天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来自希腊帕特雷大学机械工程与航空系应用力学实验室的Vaios Lappas教授做客第22期空天国际讲堂,带来了题为《微纳卫星前沿技术概览》的专题报告。讲座由航空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吴树范主持。

 

 

 

       讲座中,Vaios Lappas介绍了他所在的应用力学实验室,以及自己正在开展的空间研究项目和无人机项目,并回顾了与吴树范在微纳卫星发射任务上的合作。Vaios Lappas重点介绍了微纳卫星新技术和微纳卫星太空新任务。他提出了“利用温差发电”的观点,激发了同学们强烈的兴趣和广泛讨论。

 

 

       谈及与上海交大的科研合作,Vaios Lappas表示,在当今中国对空间技术不懈的追求探索下,在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倡议及中欧良好双边关系的背景下,相信同上海交大在卫星离轨等关键空间技术上的合作一定能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

 

 

Vaios Lappas在航天领域有资深科研工作经验,是微纳卫星、空间系统、空间飞行器控制、自主系统、微电子推进、空间碎片移除技术等领域的世界级专家。他曾担任欧盟、欧洲防务局、欧洲空间局的众多重大空间技术研究项目负责人,并领导多项具有突破意义的空间技术科研任务,在其研究领域内创造了诸多“第一”。例如首次将控制力矩陀螺商用化并应用于微纳卫星任务、首次利用可充气的制动帆用于卫星离轨并为StranD-1,SNAP-1等小型任务研发载荷。

Vaios Lappas最大的研究项目是微纳卫星太空垃圾清理任务(Remove DEBRIS)。该项目正在国际空间站进行部署,之后会被用来测试空间碎片捕获和移除技术。此外,受英国宇航局和英国航空航天研究所资助,Vaios Lappas参与合作研发新型热电交换发生器,以期将卫星或飞机上的多余热量转化为电能。目前Vaios Lappas在为希腊政府从事项目研发,涉及到11颗立方星的设计与制造,这些卫星将会组成星座并用于地球观测。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