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展风采 创佳绩 促成长——航空航天学院首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11-26  阅读次数:-

 

      以赛促改、以赛促教,为了营造乐于教学、勤于教学、精于教学的良好氛围,航空航天学院于11月14日举办了首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务处副处长黄丹,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陈虹锦,上海市教学名师、学院教学督导田作华,学院党委书记程骄杰,副院长胡士强,副书记张昆鹏,院长助理余文胜,教师代表滕金芳、宋文滨任本次比赛专家评委。活动由教学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朱丽明主持。

 

 

  

  

  

      

 

      经过前期报名和遴选,本次比赛共有来自飞行器设计系、航空宇航信息与控制系、航空宇航推进系以及吴镇远空气动力学研究中心的11位青年教师参加。参赛课程包括固体力学、航天器控制、卫星导航、发动机设计、Numerical Analysis等近十门课程。每位教师在比赛中都充分展现了自己的课堂风采,有的慷慨激昂,情真意切,有的条理明晰,丝丝入扣,还有的诙谐幽默,轻松自然。

 

 

 

      比赛分三个环节:一是提交课程的教学大纲和3学时以上的教学设计,二是现场进行20分钟的课堂展示,三是进行5分钟以内的教学反思。最终周翔、徐武荣获一等奖,卢少鹏、张博、刘小华和徐辉荣获二等奖,田伟、张欣、马威、龚德仁和李伟鹏荣获三等奖。与会领导和专家为获奖教师颁发证书及奖金。

 

 

 

      比赛结束后,田作华和陈虹锦从教学仪态、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反思以及参赛技巧等方面对参赛教师的表现逐一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田作华指出,青年教师要把教育部规定的培养学生的“十二条能力”融入到教学过程,要明确教学目标、课程目标以及培养不同能力的知识点及案例。陈虹锦强调在准备学校青年教师竞赛时,老师要认真准备三个相对独立的教学设计节段,PPT也一定要具有相对完整性。

 

 

 

      黄丹和程骄杰对本次活动的意义和组织给予高度评价,向为本次比赛辛苦付出的所有专家、老师表示感谢,对学院青年教师成长给予了殷切期望,号召青年教师学习田作华高水平的教案设计。程骄杰指出,一流的学院体现在一流的人才培养上,上好一门课绝对是一门大学问,青年教师们一定要好好揣摩,不断反思。

      作为航空航天学院首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本次活动得到了学院高度重视,是学院推进“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重要举措。航空航天学院将持续营造乐于教学、勤于教学、精于教学的良好氛围,为学院高素质高规格人才培养助力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