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航空航天学院“《科技重塑中国》读书交流会”主题党日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19  阅读次数:-

    10月17日下午,航空航天学院“《科技重塑中国》读书交流会”主题党日活动在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黄庆桥副教授进行主题交流。学院全体学生党支部、飞行器设计系教工党支部、临近空间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和机关党支部共计百余名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黄庆桥以他的著作《科技重塑中国》为主要框架,深入浅出地为师生党员讲述了我国科技发展的历程、取得的成绩、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新中国成立以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工程、北斗导航系统、高铁、航母、大飞机等重大科技工程对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提升产生了巨大影响。但是当前我国在科技领域与美国等科技强国之间还存在着巨大差距,在关键领域还存在被国外卡脖子的技术难关没有突破,黄庆桥强调我们不可妄自菲薄,也不应妄自尊大,要实事求是,持续奋斗。针砭时弊的风格,客观理性的分析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黄庆桥从科学史的专业角度对中国科技发展的三次历史转型做了深入分析。中国的科技发展,经历了从国防驱动向经济驱动的转型、从学习苏联向学习欧美的转型、从跟踪模仿向自主创新的转型。每次转型都有其特定的历史背景和社会背景,其背后,更是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举国体制”推动科技发展的模式使我们更能集中力量突破重大科技工程,攻克核心技术;“科教并举”则让我国源源不断的培育出科学技术人才,为我国的科技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黄庆桥的精彩演讲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引发了大家对中国科技的深入思考,大家踊跃提出了科技相关的问题,黄庆桥一一做答。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大提升了老师和同学对科技重塑中国的信心,大家纷纷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处在新时代的空天学子和科技从业者,更应当以祖国需要为己任,丹心铸剑,守卫蓝天。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