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航空航天学院举办航空航天高端技术论坛 暨建院1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9-30  阅读次数:-

   2018年9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在空天大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举办航空航天高端技术论坛暨建院1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本期论坛安排了航空、航天领域共7个报告,报告人分别为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廖文和,上海航空器审定中心主任顾新,上海航空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蒲毅,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C919型号副总设计师邓小洪,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科学卫星事业部副部长、研究员陈雯,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博导、研究员贾建军,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基础技术部副部长张成成。论坛由航空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吴树范主持,百余名师生参与论坛。

 

 

    7位专家分别就“民机人为因素与型号商业价值”、“特殊气象试飞”、“微纳卫星发展与应用”、“空间科学卫星的征程”、“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有效载荷关键技术”、“民用航空发动机技术发展计划及前沿技术探讨”等主题与参加论坛的老师和学生们进行探讨。

探讨。

   航空方面,专家认为民机型号的研制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影响型号商业价值的因素有很多,由于人为因素的设计缺陷引发的事故已约占航空事故的80%,因此民机型号在研制阶段就应该充分考虑人为因素设计问题。民机飞行试验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具有周期紧、任务重、实施风险高等特点,其中特殊气象条件下的飞行试验更是对民机主制造商试飞组织实施提出了重重考验。专家还对民用航空发动机未来应用领域中最新的先进部件技术、燃烧控制技术、智能健康诊断系统、混合电推进技术、降噪技术,以及先进材料及制造工艺(如复合材料、增材制造、抗疲劳设计等)进行了分析和探讨,在此基础上对国外先进管理经验、基础和科研能力进行了总结,并对国内航空发动机的研制思路提出了初步建议。专家还介绍了面对复杂多变的飞行场景和地理环境,发展飞机自动近地防撞技术,减少或消除可控飞行撞地飞行事故,以确保飞行安全和提高飞行员的信心。

 

 

 

 

 

   航天方面,专家认为随着信息技术与小型化技术的飞速发展,微纳卫星在空间科学领域呈现出一种突飞猛进发展的新态势,并已成为航天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视为 21 世纪国家技术与经济发展的制高点。目前,微纳卫星颠覆传统的设计、制造模式使得其在遥感、环境监测、通信、在轨服务等军民领域已经崭露头角,在未来,微纳卫星的发展将更加聚焦专业任务设计,与大卫星优势互补共同构成完整空间军民应用体系。专家结合国内外现状对卫星创新院的空间科学卫星任务进行介绍,还简单介绍了量子星载荷系统研制情况,并简要报告在轨运行情况。

 

 

 

 

    高端论坛报告紧扣前沿,引人入胜,台上台下互动交流热烈,不时赢得听众的阵阵掌声。这些来自于我国航空航天领域工程或型号一线的专家们,用详实和精彩的报告,不仅给全院师生带来了一份科学前沿分享盛宴,也给航空航天学院十周年院庆献上了最好的贺礼!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