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中国商飞-上海交大商用飞机系统工程科创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18-09-30  阅读次数:-

    9月28日,中国商飞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举行签约活动,正式成立中国商飞-上海交通大学商用飞机系统工程科技创新中心。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贺东风、副总经理郭博智,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林忠钦、航空航天学院院长唐长红等出席活动。

 

 

 

    姜斯宪在致辞中指出,研制大飞机是国家战略,意义非凡。商用飞机属于高度集成的高端复杂产品,在飞机全生命周期内进行跨学科的复杂集成,实现产品价值最大化,需要系统工程理论和方法的支撑。中国商飞-上海交通大学商用飞机系统工程科创中心的成立,能够进一步推动校企间的合作,集合优势资源和力量,培养一批系统工程专业的科研人才,推动系统工程理论和方法研究的创新与突破。他表示,希望双方战略合作不断结出硕果,为祖国大飞机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航空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吴树范就中心成立的必要性、国内外现状、中心建设方案以及成立基础等四方面进行了汇报。他表示,“总体集成能力弱、研发过程质量低”等现状使系统工程已经成为航空航天企业关心的话题。西方发达国家高度重视以系统架构设计和需求工程为核心的现代系统工程,国内虽有近三十年历史,近年来却未能紧跟国际发展趋势。建设校级商用飞机系统工程科创中心,以大飞机研制为牵引,力图整合上海交通大学相关学科优势资源,发挥产学研用相结合作用,聚焦系统工程理论方法的研究、工具开发、行业应用推广及人才培养,承担国家和地方重大科技攻关,致力于联合培养满足大飞机型号研制需求的系统工程专业人才。

 

 

    上海交大相关部处、商飞总部相关部门、上飞院、客服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