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我院滕金芳教授荣获上海交大2018“教书育人”三等奖
发布时间:2018-09-20  阅读次数:-

    9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教书育人”表彰大会暨秋季学期干部大会在闵行校区菁菁堂举行。作为校级最高奖项的表彰大会,活动隆重表彰了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该奖项获得者。航空航天学院航空宇航推进系教授滕金芳荣获“教书育人”三等奖。

 

 

                                   

 

    校党委书记姜斯宪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作学校工作报告。全体校领导,获奖教师,各院系、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机关科以上干部,思政教师、辅导员、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滕金芳老师先进事迹

    作为航空器飞行所需的动力之源,航空发动机是飞行器最重要的部件,高度复杂和精密的热力机械,享有“工业之花”、“工业王冠上的明珠”的美誉,在一个国家的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世界航空强国都将其列为优先发展、高度垄断、绝对机密的高科技尖端技术。而发动机问题一直是我国航空工业的痛,是目前航空技术发展的最大短板。中国要研制大飞机,必须攻克航空发动机这一大难关。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创新人才是国之希望。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在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有一位滕金芳老师,多年来,她始终奋斗在教书育人第一线,本着求真务实的态度和立德树人的精神,以言传身教为中国的航空发动机事业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

    滕金芳,女,1968年10月出生,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航空宇航推进系教师。曾获得国防科技工业“巾帼建功”标兵、黑龙江省首届“女性科技创新”先进个人、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上海交通大学烛光奖、优秀教师凌鸿勋奖、三八红旗手等荣誉,并荣立中国航空工业部级个人三等功三次。

    在入职上海交大之前,滕金芳曾长期就职于中航工业,担任过多个航空发动机型号风扇/压气机部件的主任设计师,以及两个航空发动机型号副总设计师,具有负责多项国家重点航空发动机型号研制任务的丰富经历。2009年入职交大后,滕金芳投身于航空发动机气动热力学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市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的科研成果。多年的从业经历、丰富的实战经验和扎实的教学工作,让她格外了解当前中国航空发动机方面的技术短板与人才需求。从航空制造企业到航空学科教学一线,滕金芳始终专注于航空发动机领域的技术研究,大力带动了交大航空航天学院航空宇航推进系的发展壮大,更为该领域培养了大量学术精英与兴业人才。

 

花开有声,一片丹心育桃李

 

 

    “推进原理”课程作为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工程的本科专业必修课,是所有航空发动机相关课程的基础,是一门分量重、难度大、综合性强的课程。作为“推进原理”课程的负责人和主讲教师,滕金芳对该课程的定位是以培养具有知识结构合理、实战能力强、视野开阔并具有领军人才潜质的航空航天专业高端人才目标,以满足国家目前对航空航天专业领域创新人才的急迫需求。

    在具体教学过程中,滕金芳坚持“科研教学相长”,充分发挥过去多年的从业经验,紧贴时代背景,将系统理论知识和工程实践融会贯通到推进原理课程中。针对上海交大“双一流”建设中航空航天工程本科专业培养特点,围绕强化学科前沿和突出工程实践两条主线,滕金芳对推进原理课程体系与课程内容进行了合理优化设置。通过对课程教学与国内外教材的深入研究,滕金芳最终建立了航空航天工程本科专业核心课“推进原理”课程体系,确立模块化互动教学模式,系统进行教学改革,以第一著者编制出版了上海高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本科教材《推进原理与设计》。整个模块化互动教学贯穿了科技前沿的新技术和发展趋势,注重航空发动机设计方法讲解和实例演练,并基于ABET工程认证的学习成果标准,从“基础层“、“提高层”和“创新层”三个层面提高学生地自我建构能力,让学生深切体会到“学在交大”,深受学生欢迎。教材《推进原理与设计》突出了航空发动机民机产业发展特色,让学生更加近距离地了解行业信息。目前,上海交大航空航天学院的《推进原理》课程已被评为上海高校市级精品课程。

    除《推进原理》外,滕金芳还负责并主讲本科生专业课《发动机设计》和研究生课程《发动机原理》。从最初的编制讲义工作开始,现已逐步建立课程教学体系,完成了教学内容的全面建设,确保了该课程持续良好的授课效果。整套课程体系中,滕金芳亲自承担“大型客机发动机总体方案设计”、“NASA Rotor 37转子定常叶尖泄漏流动数值模拟”等多项实践性教学工作。

    多年来,滕金芳以极大的热情奋战在教学一线,长期致力于教学改革创新,始终在进行课程讲授和课程建设。她先后主持了上海交通大学特色实验项目”、“985三期本科优质课程建设”、“上海交通大学教材建设立项和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项目立项”等多项教学研究课题。2017年完成课程网站建设和教学微视频录制,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项目验收优秀。近三年,滕金芳作为唯一署名人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篇,申请并公开教学实践专利1项,合作完成专著《航空压气机气动热力学基础与应用》,合作翻译完成教学参考书《喷气推进》。在滕金芳的带领下,上海交大航空航天学院航空宇航推进系优秀完成了每个周期的课程建设任务,课程质量与授课教师水平逐级提高。

 

细雨润物,导航学子成才路

    身为航空航天学院重量级学术带头人,滕金芳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教学任务,始终以“教师第一要务是教书育人”的信念进行自我激励,以积极自信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热心诚心投身于学生教育工作中。

 

 

 

    作为教师,滕金芳十分珍惜自己的讲台,纵使是讲授多年、熟记于心的课程,她也会在每一次授课前进行精心准备,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课堂教学中。滕金芳的课程一直是全院最受学生喜爱的课程之一,常常吸引许多其它专业的学生前来旁听。她为同学展现当下不断涌现的技术新突破、剖析行业发展新变革,将课程内容同时代发展紧密结合,在解读当下的过程中注重加强空天情怀的价值引领,教风灵活,师风严谨。滕金芳每年邀请国外知名学者进行学术前沿方向的介绍,让学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交流,多方调动资源创造条件,拓宽学生视野、强化全球化意识。作为名师,滕老师常受邀到校外进行授课和学术交流,将教书育人工作扩展至了交大校外。应邀做客上海财经大学甲申讲坛做讲座“飞机的心脏--航空发动机”,到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灵犀学术殿堂做讲座“叶轮机械气动传热创新研究”……受到了广泛好评,扩大了教书育人的校外影响力。

    身为本科生的指导老师,常有学生慕名来访。无论工作多么繁忙,滕金芳都会抽出时间,为学生传道解惑,提供指导与帮助。作为导师沙龙的主讲教师,每年开学季,她都会对新入学的大一新生进行学科介绍与专业引导;每年毕业季,都会亲自对本科生毕设环节进行有效指导,并负责航空宇航推进系的毕设答辩工作。

 

    用自身的人文素质和人格魅力深刻影响着学生,滕金芳的言传身教如春风化雨般默默改变着一切。经过推进原理课程学习,大三学生的学业进步显著 “增值”,每届毕业生中都有不少学生积极报名申请攻读航空宇航推进学科硕博研究生。近五年中,滕金芳承担了8个本科生的毕业设计指导工作,其中1名学生获得上海交通大学优异(Top 1%)学士学位论文;近三年中,她指导的硕博士研究生近20名,多人获得校级、国家级奖学金,1名博士获选2018年度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

    航空宇航推进系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仅缘于科学研究方面的学术积累,更有赖于一项项教学成果、一个个授课教师,让人才培养事业稳步向前。滕金芳深入教学一线,用自身行动彰显了交大教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着力为交大、为国家、为航空航天事业培养具有高度国家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理想高远、学识一流、胸怀寰宇、致真唯实的人才。她是千千万万人民教师中的一个,也是众多教育从业者的楷模。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