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林忠钦校长在莫斯科航空学院 2018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8-09-13  阅读次数:-

携手创新  共创未来

——在莫斯科航空学院2018年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  林忠钦

(2018年9月3日,莫斯科)

 

 

尊敬的米哈伊尔·波戈相校长,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

    非常荣幸能在莫斯科航空学院2018年开学典礼上致辞。首先,我谨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向莫斯科航空学院的老师们和同学们,致以新学期的最美好问候和最诚挚祝福!

    中俄两国山水相连,人民毗邻而居,友谊源远流长。今天的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两国在诸多领域开展了深远合作,共同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理想。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共同关心下,中俄宽体客机项目正式开启战略合作,也为中俄大学合作打开了新篇章。

莫斯科航空学院是世界著名的航空强校,培养的毕业生超过14万人,为航空航天事业做出了显著贡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就毕业于莫斯科航空学院。上海交通大学1935年设立了航空专业,是中国最早设立该专业的大学。中国国家23位“两弹一星”元勋中,有6位是交大校友。

    去年4月,我和波戈相校长签署了两校战略合作协议,我们强强联手,目的是要培养出最优秀的航空人才,为中俄两国航空事业做出新的独特的贡献。首届52名中俄硕士研究生已经完成在上海交大的第一年学习和研究,今天聚集在此,将开启在莫斯科航空学院的第二学年学习和研究工作。今年,我们不仅要继续进行第二届中俄硕士生联合培养,还将启动首届“30+30”的本科生联合培养项目。我们开创了“对等招生、同堂授课、企业支持、双授学位”的国际合作办学新模式,共同培养具有“世界眼光、家国情怀”、能够“熔古铸今、设计未来”的精英人才。

我和俄罗斯同学有过2次单独交流。非常高兴地了解到,同学们在上海交大的学习和生活都十分精彩,中俄学生之间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在课堂之外也都成为了好朋友。

    同学们,我想引用毛泽东同志1957年在莫斯科讲的一句话:“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同学们代表了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希望同学们更加勤奋努力、加强交流,早日学业有成,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中俄友谊长存谱写新篇章。谢谢大家!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