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林忠钦校长访问莫斯科航空学院
发布时间:2018-09-13  阅读次数:-

    为推动上海交通大学与莫斯科航空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深度合作,应莫斯科航空学院校长米哈伊尔·波戈相的邀请,2018年9月3日,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率团访问莫斯科航空学院,双方就联合培养课程体系建设、航空航天领域的科研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签署“校际交换生”协议,并参加了莫航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和交大莫航双硕士班第二学年开学典礼。

 

 

 

    在波戈相校长的陪同下,林忠钦校长检阅了莫斯科航空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巡游仪式,并在开学典礼上致辞。林校长表示,交通大学早在1935年就成立了航空门,培养了钱学森等一大批航空航天领域的杰出人才,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建设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莫斯科航空学院是俄罗斯最好的大学之一,为俄罗斯培养了众多国家院士、科学家和宇航员。去年,两校签署合作协议,共建中俄联合研究院,联合培养复合型航空航天人才。一年以来,首届交大莫航双硕士项目的52名中俄研究生在上海交通大学开展了课程学习和科研实践,培养了良好的基本科研能力,彼此之间结下了深厚友谊。交大莫航2018级联合培养的本科生也即将入学,希望中俄青年继续砥砺前行、茁壮成长,努力成为中俄两国未来航空航天领域的精英,促进两国科技文化的交流。

 

 

 

    随后,林忠钦校长和波戈相校长共同参加了交大-莫航双硕士项目第二学年的开学典礼。林校长表示要以中俄宽体客机项目的研制为依托,进一步加强两校与企业的深度耦合,拓展双方教师在科研的合作交流,加强学生的科研实践锻炼,林校长勉励两国学子要多学、多看、多想、多悟,把学问做深,敢于大胆创新,为助推两国空天事业的交流合作夯实基础。波戈相校长表示,莫航和交大的联合培养项目,旨在培养大批今后能够设计未来、具有广阔国际视野的空天领域专家。这也顺应了两国航空航天工业发展的需要,业界急需吸纳大批该项目培养的人才来解决实践难题。交大莫航双硕士项目的首届学生共同汇报了一年以来的学习科研情况,获得林校长和波戈相校长的高度肯定。

    本次莫斯科之行随同访问的还有来自上海交大航空航天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研究生院的领导及相关教师。

 

 

    莫斯科航空学院建于1930年,是俄罗斯最好的大学之一,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图波列夫设计局、米格设计局、雅可夫列夫设计局的设计师曾经是莫航的第一代教授,俄罗斯众多国家院士、科学家及一些著名宇航员都出自该校。

    交大莫航双硕士项目得到了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UAC)、中国商飞(COMAC)、俄罗斯联合发动机集团(UEC)和中国航发(AECC)等单位的支持。硕士学制统一为2.5年,莫斯科航空学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各派出30人,联合编成60人班级,进行同堂英文授课。学生第一学年和最后半学年在上海进行学习,第二年在深造学业。在此期间,俄罗斯学生学习汉语,中国学生进行俄语学习。符合上海交大和莫航学业要求的毕业生将获得两校的毕业证书与硕士学位证书。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