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钱学森: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专题展在俄罗斯揭幕 李辉大使出席展览开幕式
发布时间:2018-09-13  阅读次数:-

     莫斯科时间2018年9月3日下午1时,由上海交通大学、俄罗斯莫斯科航空学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和俄罗斯莫斯科航空学院博物馆承办的“钱学森: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专题展在莫斯科航空学院开幕。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莫斯科航空学院校长波戈相出席并致辞。上海交大航空航天学院、交大-莫航联合培养学生及媒体代表共同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首先代表大使馆对此次展览的顺利举行表示热烈祝贺。李辉表示,作为上海交通大学的杰出校友,钱学森先生是卓越的科学家和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他曾于1956年和1957年两次访问苏联,高度评价苏联航天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在回国后多渠道开展科普宣传,为推动两国航天事业交流与合作作出巨大贡献。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在莫斯科举办“钱学森: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展览,正是对中俄两国友好交往事迹的弘扬和对钱学森先生最好的纪念。

    李辉指出,上海交通大学和莫斯科航空学院共建中俄联合研究院,共同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空天科技英才,进而服务于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助力全球空天事业。这是中俄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借此展览,让更多的俄罗斯民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进一步了解这位在中俄两国航天与科技交往史上产生过重要影响的杰出科学家,希望上海交通大学与莫斯科航空学院的校际合作结出更多硕果,希望中俄两国在科技、人文领域的高水平良性互动进一步深化,助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俄罗斯莫斯科航空学院院长米哈伊尔·波戈相在致辞中表示,在当今日新月异的世界中,航空航天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中国和俄罗斯高度重视空天领域发展,并开展密切合作。俄罗斯人民欣赏中国在航天方面的成就,钱学森是中国航天探索发展的关键人物。能够举办钱学森展览对莫航是一种荣幸,使更多俄罗斯人熟悉中国在航天领域的巨大成就。希望借此能继续深化莫航和上海交大之间的合作,希望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合作结出丰硕成果,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技术进步和文化交流。

 

 

    林忠钦校长表示,航空航天事业是国之重器,直接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科技发展水平。作为中国工科教育的先驱与翘楚,交通大学为国家空天事业培养了一大批领军人才。钱学森是交大的杰出校友,他在中国航天事业创建和发展过程中建立了卓越功勋,更为促进中俄科技交流做出了杰出贡献。在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背景下,上海交大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2017年与莫斯科航空学院签订了人才联合培养的合作协议,并已取得初步成果。希望本次展览所展现的以钱学森为代表的老一辈航天人对科学前沿的不懈追求和不畏艰难的奉献精神,能够激励中俄青年以成为行业未来的引领者和国家栋梁为目标,砥砺前行、茁壮成长,携手为中俄两国航空航天事业谱写新辉煌。

 

 

    活动期间,李大使、林忠钦校长、波戈相校长共同为展览开幕式剪彩。林忠钦代表学校向莫斯科航空学院赠送了“钱学森交通大学毕业证书”和“钱学森《祝贺苏联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一周年》手稿”两件珍贵文物的复制件。李辉大使就中俄航空航天合作等问题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建于2011年12月11日,是以展示、宣传、弘扬著名校友、享誉海内外的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事迹与精神为主题的一家图书馆。自成立以来,已陆续在北京、西安、成都、重庆、呼和浩特、兰州、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俄罗斯科学院中央学者之家等地开展了多场巡回展览,接待观众一百多万人。据悉,该馆曾于2017年在俄罗斯科学会堂首次举办展览,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同年,在中俄深入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背景下,上海交通大学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莫斯科航空学院签署了共建协议,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本次展览旨在让更多中俄民众尤其是年轻人了解钱学森为中国航天事业以及中俄两国科学交流所作的巨大贡献,积极推动两校合作,促进中俄两国科学文化交流。

    本次展览也是钱学森图书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学习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系列活动的首场,此后,钱学森图书馆还将推出包括展览、报告会、座谈会、出版物、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激励广大知识分子“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