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机关党支部与飞行器设计系党支部联合开展“俄语和俄罗斯文化专题培训”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08-21  阅读次数:-

    近年来,航空航天学院与莫斯科航空学院共建的中俄联合研究院、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提升对俄罗斯留学生的指导与管理水平,也为即将赴莫斯科举办国际会议的老师们做好出行攻略,航空航天学院机关党支部与飞行器设计系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一期别出声面的主题党日活动——俄语和俄罗斯文化专题培训。学院党委书记程骄杰,副书记张昆鹏、葛阳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机关党支部书记、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杜梅主持。

 

   

    首先,航空航天学院首届莫航班班主任、教学管理办公室教务秘书秦超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俄罗斯求学和生活的日常体验。秦超曾作为俄语系学生在俄罗斯留学,对俄罗斯的气候环境、饮食习惯和风土人情有着全面了解。海量的图片、精彩的介绍,配以秦超式幽默,让大家对俄罗斯这个冰雪国度的衣食住行有了更深层的认识。

 

 

    随后,教学管理办公室教务秘书何忞为大家系统介绍了俄罗斯的悠久历史、文学作品和艺术成就。毕业于俄语系的何忞在学生时代也曾到俄罗斯求学,这次活动中她将自己从俄罗斯带回的套娃、手工器皿等工艺品作为教具,向大家充分展示日常生活中体现的俄罗斯文化。结合《战斗民族养成记》、索契冬奥会吉祥物等当下流行文化,何忞向大家系统解释了俄罗斯民族性格特点同俄罗斯语言的深层联系。

 

 

    同时,两位老师为大家上了一堂俄语入门体验课。从基本字母到完整语句,从单词发音到语法变形,两位“专业老师”进行了全方位的俄语教授。支部成员们兴致勃勃,一起认真学念俄罗斯字母,学习“谢谢”、“你好”日常用语的读法。为了巩固大家的学习成果,活动特地设置了展示环节。大家纷纷主动上台,很多党员都能快速熟读几十个俄语字母,还有一些党员组成小组,根据课件进行对话表演,流利地讲出“最近怎么样”“非常好”“谢谢”等日常用语,有些党员充分发挥了自己的表演潜质,生动活泼不乏搞笑,为大家带来了无数欢声笑语。每次表演结束,读准字母发音、读通语句对话的优秀者都将获得奖品,秋林格瓦斯、俄罗斯原产巧克力都成为了大家争相PK的热门奖品。

 

 

 

 

    活动最后,飞设系党支部书记陈方对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作总结。陈方指出,本次党日活动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秦超与何忞为此次活动做了充分准备,激发了大家对于俄罗斯语言及文化的深刻感受和认识。此次活动是一次意义非凡的专题讲座,同学院与莫航合作办学这一重要工作相结合,有助于帮助老师们提高俄语交际能力;此次活动也是机关党支部与飞设系党支部第一次联合组织党日活动,有利于促进两个支部成员的学习交流。希望日后可以继续加强合作,通过联合开展党日活动组织支部成员学习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办出更多有特色、有意义的主题党日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