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抓特色 促改革 谋未来——航空航天学院召开2018年暑期务虚会暨学科建设专题会
发布时间:2018-08-21  阅读次数:-

    8月13日,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召开了2018年暑期务虚会暨学科建设专题会。学院班子领导、各学系负责人及相关办公室主任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邀请到上海交大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国栋、重点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周大喜以及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程莹等嘉宾,共同进行学科建设主题研讨。

 

 

    围绕学科建设,张国栋、周大喜、程莹三位与会专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学科评估”、“一流学科建设”和“全球学科排名”等多个视角,为大家带来了最专业、最准确、最前沿的信息。

    张国栋做了题为《学科评估的思考》的报告。他向大家介绍了学科评估的发展历程与重要意义,着重分析了第四轮学科评估的指标体系及特点,就交大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的结果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深入解读。交大当前若干学科已接近世界一流,学校整体接近世界百强。面对“2020年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2030年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建设目标,学校还需辨证看待当前存在的问题,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科声誉等维度加强机制改革、推进学科建设。张国栋进一步分析了航空航天学院的学科评估结果,就宇航学科建设工作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

 

 

    周大喜在其《加强内涵建设 打造一流学科》的主题报告中,为大家介绍了学校关于一流学科的建设情况。他简要回顾了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各阶段工作情况和认定结果。就交大一级学科的建设现状,周大喜介绍了学校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和上海市高峰学科的情况,并对交大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的结果进行重点分析,分别统计出交大在四大国际学科排行榜中的表现。针对学科建设,他为大家解读了学校的整体规划、建设思路和相关举措,并提出,学科建设应本着“坚持特色一流”、“坚持内涵发展”、“坚持改革驱动”、“坚持院为实体”的原则,从多方面深入推进。

 

 

    在专题会下半场,程莹做了题为《世界一流学科排名》的报告。作为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他首先介绍了中心定期发布的“软科排名”系列产品,着重回顾了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的工作发展历程。该研究中心是全球第一家发布世界大学和学科排名的机构,通过方法调整与业务扩充,机构发布排名的规模现已涵盖54个学科。程莹向大家系统阐释了进行学科排名的调研方式与统计方法,并就2018年的最新排名结果对中国高校、上海交大以及交大航空航天学院的表现进行了深入分析。

 

 

    三场报告,场场精彩。通过学习,与会者深入了解了学科评估、学科建设、学科排名等方面的信息,有利于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从学科之间、高校之间发现自身特色,找到现有差距,在全球范围找准发展定位与建设方向,发挥优势,补足短板,大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本着“广泛学习、系统研讨”的原则,在聆听专家报告后,大家就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学科建设经费使用、世界学科排名指标等诸多问题同与会专家进行了咨询和讨论。

 

   

 

     针对三场报告,学院领导班子进行了交流研讨。围绕学科建设主题,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分别从人才引进、工作机制、学生指导、教学管理、科研工作、国际化事务等方面进行发言,就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细致分析,并提出一系列建设性意见。通过梳理和总结,领导班子进一步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对新学年的工作规划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