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航空航天学院机关党支部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暨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02  阅读次数:-

       根据学校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大会精神及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工作部署,6月29日,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机关党支部组织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暨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主题党日活动。

 

 

       党支部首先赴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客户服务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机关支部所有成员及硕士党支部的十名学生参与此次活动。中国商飞客服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佟宇代表公司介绍了商飞客服的发展概况、整体布局以及各组成单位的相关情况。党支部成员随后参观了全动模拟机、乘务训练舱、快响中心以及航线安全实验室,全方位地了解了公司的组织架构、发展规划及业务情况,亲身体验了模拟试飞的应用效果。此次参观让机关支部教工及学生进一步了解了航空航天领域的行业动态以及“商飞人”不畏艰难、永不放弃的精神,进一步培育了师生的空天情怀。

 

 

     随后,党支部围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大会精神及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主题,进行了专题学习和交流。会议首先传达了学校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大会精神,校党委书记姜斯宪以“坚定信仰信念·担当使命责任”为题进行授课,带领师生一起重温上海交通大学党的建设历程,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此进一步激励全校师生坚定信念,勇于担当,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党委书记程骄杰以微党课的形式带领支部成员学习了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并分享了自身的学习体会。他指出,首先,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而贯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其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考核教师的第一标准就是师德师风,唯有良好的师德师风才能引领学生正确的价值观;第三,高等教育的办学方向和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他深情回顾顾诵芬院士的叮咛——“航空发动机的发展在于人才培养”。社会的推动、科研的突破最终还是靠人才,培养出一批一流人才是根本。我院对创新人才培养高度重视,本科ABET认证、商飞班、莫航班等,都是我们对一流人才培养的有效探索。

 

 

      秦超、周艳平、汪璟琳等作了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发言,交流了人才培养及学生工作方面的系列活动,并分享了自己对于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感悟和心得。

 

 

    专题发言后,支部成员围绕“我为教育思想大讨论献一策”开展讨论,就如何培育空天情怀和行业志向、如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等方面存在的瓶颈问题及对策进行热烈的讨论。

 

 

     最后,党委副书记张昆鹏对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作总结。他指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聚焦当前学校的工作重点,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准备充分,组织了三位老师的工作汇报,激发了大家更深刻的感受和认识。学校组织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目的首先在于发现学校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在新的历史时期重新审视人才培养,否定之否定,看似还在原来的点上,实则已在另一个高度;其次是重新凝聚共识;最后是充分尊重教师,提高教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与此同时,机关党员要认识到,育人中的重要一环是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希望支部成员们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工作质量、协作意识,助力于学院、学校的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