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Analytical Method: Generalized Harmonic Balance Method
发布时间:2018-05-07  阅读次数:-

 

讲座主题:Analytical Method: Generalized Harmonic Balance Method

 

主讲人:黄健哲

 

讲座时间:2018年5月7日下午14:00-15:00

 

讲座地点:空天大楼A229

 

 

报告摘要:

       非线性系统的稳态运动研究已经经历了近百年,目前为止已经发明了多种技术用于对非线性系统的求解,比如微扰法、平均法、谐波平衡法等。这些方法对初步研究非线性系统的动力学特性做出了伟大贡献,并发现了周期解析解的“跳跃”这一非线性系统特有的现象。但传统方法仅能研究小参数的非线性系统,即弱非线性系统,且时间多尺度法和微扰法无法对于周期运动解无法直接讨论其稳定性。广义谐波平衡法是传统谐波平衡法的一种改进,它类似于又不同于传统谐波平衡法,他有能力处理大多数的强非线性问题。由于它的解析解可以包含足够多的高次谐波项,对于某些含频率成分极多的周期运动也可以进行精确求解并得到准确的解析分岔图。另外,广义谐波平衡法还可以得到非稳定周期运动和准周期运动的解析解,并且与数值计算吻合度极高。通过Hopf分岔,可以理论推导多倍周期分岔产生的机理并进一步解释混沌产生的原理。该讲座主要详细介绍该广义谐波平衡法的基本概念并阐述其在工程中的应用。

 

报告人介绍:

       黄健哲博士目前是哈尔滨工程大学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的副教授,硕导以及青年骨干教师。他指导学生寻求方法来研究异步电机的电磁耦合振动,并在非线性系统以及直升机的流固耦合建模领域获得大量研究成果。黄健哲博士是Journal of Vibration Testing and System Dynamics的副编辑,也是众多权威学术刊物的审稿人,如Applied Mathematical Modelling、Nonlinear Dynam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furcation and Chaos等。他的研究方向是:1)非线性动力系统解析分岔与混沌;2)边界切换的混合动力系统不连续动力学与稳定性分析;3)振动噪声测试与分析、大型动力设备振动特性研究与减振降噪;4)考虑时-空复杂转子状态下的异步电机电磁激励与振动特性分析。共发表期刊论文16篇,会议汇报9篇,其中特邀报告一次。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