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简讯
名师讲坛第二期:美国莱特州立大学Joseph J.S. Shang博士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25  阅读次数:-

      2017年10月23日上午,在航空航天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了“名师讲坛”第二期学术报告会。此次报告会由航空航天学院陈方主持,著名计算流体力学和计算磁流体力学专家、美籍华裔科学家Joseph J.S. Shang博士做了以“离子推进器”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主要介绍了离子推进在航天推进系统中的工作原理和应用前景,为广大师生带来了航天推进研究领域的学术前沿荟萃。

 

      首先,Joseph J.S. Shang博士介绍了离子推进器的发展历程,从基本概念到控制方程详细讲解了离子推进器的基本工作原理,提出了基于PIC-MCC的数值分析方法,并深入解析了计算结果及其验证。此外,Shang博士还分析了离子推进的应用前景,并展望了若干磁流体力学在先进推进领域中的学术热点。

 

      

       其后,Shang博士结合多年从事科研的经历,梳理了计算流体力学的发展脉络,由此分享了自己在求学和工作历程中的心得和体会,包括近几年他所领悟到的人生哲理。“Strive for excellence by creative problem solving and persistently elevating goal”,不仅要有浓烈的学术热情,更要有高远的志向和情怀,也激励着在场所有的师生去努力和奋斗。

 

      Shang博士为祖国在科技方面突飞猛进的发展非常自豪,向大家展示了中国近几年所取得的世界瞩目成就以及国外媒体对中国崛起的惊叹和忧虑。他还多次提到“北清华、南交大”,勉励在座的同学们珍惜在交大拥有的学习机会,承担起对家人、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并以一段肺腑之言作为报告的结语:“You are living in a wonderful country that has the opportunity leading the world into a new era for prosperity and human fulfillment. I am genuinely envy you as the children of China and flowers of your homeland. May heaven bless my old homeland and all of you!”台下听讲座的师生都被他满满的家国情怀所打动,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在报告提问环节,现场十分热烈。Shang博士热心解答了同学们踊跃提出的诸多问题,鼓励在座的年轻人要对祖国充满信心,做一个拥有国家荣誉感的人,并希望能够有更多的青年才俊投身到祖国的先进推进领域研究发展。

 

嘉宾简介:

      Joseph J.S. Shang博士是美国莱特州立大学的特聘教授。美国航空航天学会会士(AIAA Fellow),获得了AIAA终身服务奖、等离子体动力学和激光研究成就奖。作为基础研究科学家,曾担任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计算空气动力学卓越中心”的首席科学家,由于其卓越贡献获,获得了美国空军基础研究奖以及美国功勋奖、杰出服务奖,并作为最高级别的科学和技术执行科学家退休。同时,他还是美国代顿大学、莱特州立大学、美国空军技术研究院、俄亥俄航空技术研究院的兼职教授,马里兰大学、密歇根大学、斯坦福大学的外聘博士生导师。他从俄亥俄州立大学航空航天工程专业获得博士学位,是计算流体力学和计算磁流体力学的先驱,研究领域涉及计算流体力学、燃烧学和磁流体力学,高超声速流动、冲压发动机、高精度数值方法等等。在Progress in Aerospace Sciences、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AIAA Journal 等航空航天界的顶级杂志上,发表近400篇学术论文,并出版了14个书籍章节以及2本专著。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