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航空航天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实践论》《矛盾论》
发布时间:2017-10-02  阅读次数:-

        2017年9月29日,航空航天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空天大楼2楼会议室举行集体学习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玉瑜教授作题为“读懂《实践论》和《矛盾论》”的辅导报告。院党委书记程骄杰主持学习,常务副院长敬忠良、副院长刘洪、副书记张昆鹏,以及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了学习讨论。

 

 

       张玉瑜首先介绍了《实践论》和《矛盾论》的创作背景和理论来源。《实践论》《矛盾论》是毛泽东哲学论著中两部重要的代表作,是毛泽东哲学思想的核心,是毛泽东思想的理论基础。“两论”最初是毛泽东在抗日军政大学的讲演稿,当时正值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结束,抗日战争爆发。毛泽东从哲学上对两次国内革命战争的经验加以总结,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武装广大干部,对克服党内的教条主义、经验主义,迎接抗日战争新阶段的到来起到重要作用。

 

       

       张玉瑜还讲解了“两论”的主要内容。《实践论》主要分析的是认识与实践的统一问题,《矛盾论》主要分析的是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问题。“两论”的核心观点,一是,坚持实践第一,一切从实际出发,这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首要的、基本的观点。二是,坚持矛盾的观点,一切从矛盾的特殊性出发。三是,坚持“特殊”与“普遍”相统一是认识论和辩证法精髓的观点,一切从普遍原理与特殊实际相结合出发。

      

       最后,张玉瑜分析了“两论”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两论”是对中国革命经验教训的总结,是指导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中国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两论”不仅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奠基之作,还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实践相结合,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张玉瑜教授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加深了大家对“两论”的理解,在提问交流环节,他还解答了大家诸多困惑,让大家能够在工作和生活中也能够使用“两论”的观点思考问题。

 

       程骄杰在最后的总结讲话中表示,虽然“两论”发表至今已经80周年,但对于今天我们今天的工作仍具有强大的指导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继承和发扬了“两论”的思想精髓,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我们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更加积极主动地学哲学、用哲学,进一步增强理论素养、提高政治能力、把准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指导我们的工作,准确把握办学规律,正确处理发展中面临的矛盾,提升办学治院水平,推动学院发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