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航空航天学院教师2018年博士招生资格审核办法及标准
发布时间:2017-06-06 

 

    为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精神,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升导师队伍质量、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并打破职称限制的博士生导师动态选聘制度。

    一、导师考评

    为改变部分导师重科研轻教学、重使用轻培养的现状,激发导师潜心培养博士生的积极性,增加导师对博士生培养的投入和力度,逐渐形成育人为本的机制和氛围,对导师进行考评。凡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为导师考评不合格。

    1、师德教风:在学术道德、个人品性及师生关系等任一方面存在较大问题者;

    2、培养经费:不能按学校规定支付博士生培养费和生活津贴的导师;

    3、培养质量:所指导博士生在上一年度出现全国博士生论文抽检不合格;所指导博士生进入超长期(普博第6年,定向、委培、直博生第7年)人数达到4人及以上的导师(优博论文培育基金资同学不计数);

    4、指导在校博士生数:指导在校博士生数超过12人的导师(不含博士留学生);近两年获评全国(含提名)/上海市优博导师等高质量导师封顶限额为15人。

    5、学院考核:在学院上一年度/聘期考核中,获得基本合格及以下等级者。

    二、招生资格审核

(一)审核办法

    1、首次申请招生的教师及考评合格的导师(长聘教职和长聘教轨系列特别研究员除外),由分委会及学部学位评定委员会根据审核标准进行招生资格审核:学校特聘教授及以上高层次人才、原为博士生导师的申请只需要通过书面审查即可;其他新申请人员必须本人到场参加答辩;参加评审的学院学位委员会人数应达到三分之二及以上;同意票数达到或超过实际到会委员人数的三分之二,方可通过。

    2、长聘教职和长聘教轨系列特别研究员中首次申请招生的教师及考评合格的导师默认具有招生资格,原则上不必再行申请和审核(各分委会也可以根据学科特点对长聘体系教师进行审核)。

(二)审核标准

    1、师德教风:具有高尚的学术道德、良好的个人品性和融洽的师生关系,在此三方面存在较大问题者实行一票否决。

    2、育人质量:认真履行导师职责,教书育人;在教学和科研一线工作,有充足的经历和时间指导博士生(原则上不聘请校外人员或在校时间 3个月的人员招收指导我校博士生,却因学科发展聘请其指导博士生者,学院必须确定一名本学科全职在岗博士生导师担任其博士生培养的第二责任人,并报送研究生院备案)。新申请者须具有独立或协助指导一届硕士研究生的完整经历,近三年来应指导或协助指导一届博士研究生,且指导或协助指导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在学校规定年限内正常毕业。

    3、职称要求:原担任博士生导师或者具备正高职称的老师均可申请招收博士生。副高级职称申请者须具有博士学位且获得省部级人才计划、或为学校特别副研究员、或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级项目单个课题纵向经费200万元、横向经费500万元及以上。

    4、指标类型:具有正高职称的老师可以使用基本指标。

    5、年龄要求:至申请当年8月31日,正高级教师年龄应在60周岁以下,副高级职称等教师年龄应在55周岁以下,93年以前(含93年)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指导博士生者、以及我校冠名讲席教授、特聘教授年龄应在65周岁以下,千人计划、两院院士不受此限制。

至申请当年8月31日,如申请教师年龄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五年,应在申请时确定一名本学科在岗博士生导师担任其博士生培养的第二责任人(须距离法定退休年龄超过五年),并在申请时提交各学科审核备案。

    6、学术水平:原则上应不低于所属学科2014年晋升正教授的标准。具备正高级职称的教师近三年来需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至少5篇(拟送同行评议的论文要求发表在本学科领域顶级期刊B类以上);具备副高级和讲师职称的教师近三年来需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至少3篇(拟送同行评议的论文要求发表在本学科领域期刊B类以上),或获得过省部级及以上奖励等,获奖排名要求参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7、科研项目:有适合博士研究生培养的科研项目,研究课题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须在近三年主持过国家或省部级纵向项目,或近三年年均科研经费80万以上。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2017年5月27日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