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南
【毕业事务指南】航空航天学院学生档案寄送办法及说明
发布时间:2018-09-06  阅读次数:-

 

  • 大学生档案的重要性

(1)大学生人事档案是确定本人身份、家庭出身、社会关系、学习经历、工作过程等历史资料。是毕业生日后转正定级、评定职称、转入体制内就业等最有力的依据。

(2)如果毕业生想更换工作单位,假如没有档案,新单位是不会接收的,并且在原单位的工龄也不能计算进来,以前的经历、评价、身份等将不复存在,必给毕业生造成一定损失。

(3)毕业生在个人办理养老保险、继续深造(如出国、考研)、考公务员等事关个人切身利益的问题时,都需要提供档案材料。

 

  • 大学生档案的构成

1、本科毕业生

(1)高中材料(高中学历、团员材料等);

(2)大学生登记表;

(3)毕业生登记表;

(4)成绩大表;

(5)学位授予通知书(2012级学生起首次实行);

(6)高校学生健康检查表(俗称:体检表);

(7)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派遣通知书(俗称:报到证);

 

2、研究生毕业生

(1)入校前档案;

(2)研究生录取登记表或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直博生)登记表;

(3)研究生入学登记表、婚育状况登记表;

(4)毕业研究生登记表;

(5)学位授予通知书;

(6)成绩大表;

(7)高校学生健康检查表(俗称:体检表)

(8)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派遣通知书(俗称:报到证);

 

3、除上述两种情况包括的基本材料外,根据自身不同情况,还包括以下材料:

(1)党员包括党员发展材料(入党志愿书、入党申请书、转正申请书、入党政审材料等);

(2)学业期间获得个人荣誉或处分材料(“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登记表;优秀毕业生登记表;优秀团员(团干部)登记表;其他奖励材料;处分决定和撤销处分决定等);

(3)如个人信息发生变动,还包括教务处、研究生院材料:学籍变动表(入伍、休学、复学、转专业、保留学籍、退学、研究生报考表等)、成绩单(入伍、转专业、保留学籍、退学等);

(4)入伍同学包括以下武装部材料:应征大学生入学前和就读返乡期间政治表现情况调查表、应征公民体格检查表、应征公民政治审查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兵登记表、应征公民入伍批准表、士兵军衔报告(登记)表;新兵入伍训练鉴定表;入伍期间的个人鉴定;部队中的获奖材料;义务兵退出现役登记表。

 

  • 在校大学生档案在何处?

上海交通大学人力资源处档案室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楼一层,咨询电话:34204267)

 

  • 什么样的单位有资格接受大学生档案?

根据档案管理有关规定,具有接收“机要”权利的单位,或者开通“机要邮政”的单位,才有资格接受档案。一般是指事业单位、国企、政府部门、人才中心、职业介绍中心;合资企业需要确认是否开通机要;如果没有“机要”权利的单位需要确认单位档案委托存放的单位名称,比如人才单位,职介中心。个人、普通私企企业、街道不能接收档案。

 

  • 毕业生档案何时转出及如何办理转出手续?

根据档案管理有关规定,大学生毕业时跟随离校手续办理档案转出手续。

(1)有报到证的学生,凭报到证(白联)以及邮件发送档案寄送信息到航空航天学院1211学生工作办公室申请寄档;

(2)没有报到证的学生,凭邮件发送档案寄送信息直接到航空航天学院1211学生工作办公室申请寄档。

(3)邮件发送档案寄送信息:填写附件1模板发送至学院公邮sjtudangan@163.com

 

  • 毕业生毕业后如何跟踪大学生档案去向?

根据档案寄送规定,学生本人办理档案转出手续二到三个月后,学生本人需跟踪档案是否到达转入地档案接收单位,并记清转入地接收单位名称确认自己档案新的存放地。

 

  • 毕业生毕业后如何查询大学生档案是否转出?

请根据下列步骤操作:

→登入:上海交通大学人事信息服务网(http://202.120.35.23/rsbd2004/Archives.aspx

→选择:转入\转出查询功能

→输入:完整准确的相关信息后查询

 

  • 大学生档案遇到问题处理的程序

根据学校档案馆规定:

(1)如果经查询档案未寄出,请首先及时联系航空航天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咨询电话:021-34206320);

(2)如果档案寄出后在转入地档案接收单位未及时收到档案,必须在档案寄出之后三个月至一年直接联系学校档案室进行查询(咨询电话:021-34204267);超过一年后原则上不予查询;

(3)如果档案中材料有缺失或者错误,请及时联系航空航天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咨询电话:021-34206320)。

 

附件:航空航天学院档案寄送填写模板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