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我校航模队在首届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中勇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1-09-28  阅读次数:-
       2011年9月20至25日,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学会联合主办的“中航工业杯―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在首都北京中国航空博物馆拉开了帷幕。
 
       应中航集团总经理林左鸣向我校张杰校长的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徐飞亲自任总领队,航空航天学院敬忠良院长及苏跃增书记任副总领队,由航空航天学院牵头在全校组建队伍参加了此次大赛,并在比赛中勇创佳绩。

 
 
       本次大奖赛是国内首次举办的国际级无人飞行器大赛,瞄准国际高水平,着力突出科技创新的时代主题,是各参赛团队充分展示自身创新能力和创新产品的大平台。整个活动由创意大奖赛、竞技大奖赛、高端航模表演、2011北京国际无人机及航模展四部分组成,并设置高额奖金,总奖金额高达265万元。
       在此次比赛中,共有来自国内外的107支队伍参赛,其中,上海交大航模队共派出了四支参赛队伍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其中,1支队伍参加了创意大奖赛,3支队伍参加了竞技大奖赛。
 
       在创意大奖赛中,上海交大航模队教练吴俊琦带领他的创新团队向评委和专家们展示了他们的创新作品。这是一架新型四旋翼飞行器,它突破了普通旋翼飞行器不能水平飞行的局限,研制出一种同时具备垂直飞行和水平飞行能力的飞行器,以其独特的飞行方式和精致的设计造型赢得了评委的连连好评。
 
       在竞技大奖赛中,比赛场地模拟1:4大小的航母甲板,参赛飞行器要求在飞控系统的控制下完成自主起飞、航线飞行、自主着舰等任务,并能在着舰时准确钩到设置在甲板上的阻拦锁,以此来考核飞行器着陆的精确度。最终,上海交大1队和2队的参赛无人机成功钩到第一道阻拦锁,3队的无人机成功钩到了第四道阻拦锁,并获得了竞技比赛三等奖。这充分说明上海交大的无人机研发水平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我校航模队无人机着舰
 
 
       此次大赛上海交大能和像南航、北航、西工大这样传统的航空院校,在他们的优势领域中同台竞技,并且站在一起领奖,得到了航空工业集团领导的高度认可,是我国大力发展航空事业新气象的表现。交大代表队的全体师生用智慧和汗水换来这沉甸甸的奖杯,将是今后交大作为我们“航空报国”主角,开始新的历史征程的起点。
 

无人机飞进模拟航母甲板

 
       在比赛中期,上海交大老校友、我国著名飞机设计师、飞机空气动力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顾诵芬老先生来到交大的展位上,与航模队的师生们进行了亲密的交流。顾老展望了我国航空事业的宏大前景,表达了对母校航空事业的大力支持,并寄予上海交大航模队以厚望,鼓励航模队的新生代队员们肩负起祖国重任,振兴祖国的航空事业。最后,顾老还为交大航模队题词,“希望上海交大航模队的同志们再接再厉,为我国的航空事业……”航模队队员们倍受鼓舞。

顾诵芬亲切慰问我校航模队

顾诵芬为我校航模队题词
 
 
 
       此次比赛是上海交大航模队(ASC)自2010年重建以来首次在国际性大赛中亮相,它对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专业的发展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首先,这是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自成立以来首次以这样的方式参加比赛,这在交大航空史上又掀开了崭新的一页;其次,它标志着上海交大的无人机设计水平及操纵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此外,这项比赛是对上海交大航空航天学院在全校组织大型科技创新活动能力的一大考验。过去近半年的时间里,航空航天学院学生工作负责老师葛阳老师。协调我校不同学院及机关,确保了所有参赛学生的正常学习和工作。
 
       当然,由于这是上海交大ASC第一次参加这样大型的国际级比赛,缺乏必要的经验和能力,无论是在技术层面,还是在师资建设、硬件设施等其他方面,都与国内外航空界知名高校有很大的差距。但是,凭借他们的智慧、汗水和团队合作能力在比赛中取得了值得尊敬的成绩。
 
       ASC决定将此次比赛所获奖金全部捐给学校并在学校成立一项“航空科技创新项目基金”,以此来鼓励更多的交大学子投入到航空科技创新活动中来,使上海交通大学培养出更多高科技背景下的尖端人才!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