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中科院力学所领导专家莅临我院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3-06-01  阅读次数:-

 
       会议由院长助理徐剑波主持。徐剑波首先回顾了与力学所源远流长的关系并致欢迎词,随后介绍了学院的整体情况和研究架构,并突出强调了这些年学院在航空航天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及其特色,以及学院与国外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项目。力学所领导专家对于学院的飞速发展表示了赞许,并分别就固体力学、非线性力学和高温气体动力学等介绍了在力学相关领域的前瞻性研究和科学创新,表达了与航空航天学院加强联系,发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意愿。然后,滕金芳教授对飞行器设计系的基本情况做了相关介绍,王福新教授主要介绍了空气动力学实验室的建设情况。最后,双方就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方面交换了意见,并对一些共同关注的科研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探讨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共同申报博士生指标、博士后和青年教师互访培育研究项目和定期学术交流等事项的可行性,均表示今后将开展进一步的沟通交流,努力寻求稳定、长效的合作机制。力学所还表示将提供暑期生产实习岗位,非常愿意为学院的优秀学生提供近距离接触和学习的机会。
       当天晚上,姜宗林研究员还做了题为“高超声速飞行与高温气动研究进展与展望”的学术报告。报告共分为五个部分,首先介绍了高超声速飞行与高温气动在国防和民生中的重要意义,然后分析了在该领域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接着介绍了力学所目前在该领域所取得的成果与贡献,并详细讲解了高超声速飞行器一体化设计、热防护与热管理、超声速燃烧、爆轰驱动高焓激波风洞等相关知识,最后展望了未来重点关注的研究方向。姜老师还特别介绍了国家安全的整体态势,并表示非常欢迎同学们了解、熟悉并加入到高超声速研究行列。报告结束后,姜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其渊博的学识、深入浅出的讲学方式,激发了大家的求知欲,并在轻松的氛围中受益良多。
 
 
 
力学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LNM)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基金委“材料强度及灾变的跨尺度力学”优秀创新群体负责人;中国科学院“材料强度及灾变的跨尺度力学”海外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纳米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兼任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科院武汉岩土所的力学国家和部委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固体力学学报》/Acta Mechanica Solida Sinica 副主编;《力学学报》/Acta Mechanica Sinica 常务编委;《Engineering Fracture Mechanics》编委;《Chinese Physics Letters》编委;《Multidiscipline Modeling in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编委;《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Mechanics》编委。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引进国外杰出人才”;“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主要研究领域:材料微尺度力学理论、实验和尺度效应研究,微米/纳米厚度薄膜脱胶的机理研究,离散位错理论和方法研究,微尺度力学反问题,考虑微尺度效应的塑性应变梯度理论及应用研究,裂纹起裂及扩展的弹塑性断裂准则研究,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压缩细观弹塑性失稳研究,固体材料结构的弹塑性失稳研究。
 
姜宗林研究员
高温气体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主任,Shock Wave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personics、Journal of Heat & Mass Transfer、力学进展、力学学报常务编委。中科院“百人计划”,中国空气动力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力学学会理事,北京力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力学学会激波与激波管专业委员会主任,国际激波研究院常务执行理事,国际激波大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爆轰物理与爆轰推进技术;高焓非平衡流动;计算流体力学;爆轰驱动高焓激波风洞技术。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